吉利汽车回归A股科创板,新能源布局成“功臣”

2020-07-01 16:3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习 余昶)6月24日晚,吉利汽车再发公告称,董事会进一步批准建议人民币股份发行、特别授权及相关事项。关于本次A股发行的具体方案及时间表,还需要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以及相关部门的批准和审核、注册。

目前国内主机厂中有广汽集团、比亚迪和长城汽车都达成“A+H”的双资本市场布局,吉利汽车作为中国自主汽车企业的第一梯队自然也有这样的心思。若成功回归,吉利汽车将成为第一家回归A股科创板的车企,其全球化布局蓝图也将随之打开。

吉利为什么能回归科创板?

在此前,吉利汽车曾多次表达希望登陆A股。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曾表示,“目前还没有回归A股的机会,但我们会了解相关政策,看时机和政策”。

吉利汽车等到了回归A股的机会,而与此前登陆A股的车企不同的是,吉利汽车这一次乘上了A股改革的东风,回归的目标是主机厂未曾涉足的“新大陆”——刚刚运行一年的科创板。

4月30日,证监会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要求修改,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若要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其市值须满足两类标准之一:一是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市值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然而作为传统整车制造商的吉利汽车是否符合科创板的上市标准?

根据港交所数据,截至7月1日日上午10时,吉利汽车市值为1197.1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91.60亿元,这明显不满足第一条标准。

那么吉利汽车只能走第二条路,中金公司研报表示,根据科创板对发行人行业领域的要求,吉利符合节能环保领域中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且满足红筹股回A股的市值要求的第二条标准。

伴随着近年来,吉利在汽车版图的拓展,其收购了路斯特、沃尔沃等拥有世界级技术的车企,在多方融合下,吉利在技术层面突飞猛进。

最新工商资料显示,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集团吉利集团已更名为吉利科技集团。其定位于“大出行生态领域产业投资商与运营商”,主要聚焦汽车生态领域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产业投资。从头到脚,吉利都在说,我要做一家科技公司,事实上也做到了。

首先吉利汽车在节能技术方面有着极强的优势,旗下中级轿车博瑞GE、轿跑SUV星越及紧凑MPV嘉际48V系统搭载绿豆接近30%以上,平均皆有水平在11%左右,符合不久前修订的双积分政策。

除新能源外,吉利在不久前宣布开启“科技吉利4.0”,吉利汽车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安聪慧在发布会郑重介绍,“科技吉利4.0”的核心是世界级的CMA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

CMA架构体系与丰田的TNGA架构类似,目前也囊括对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全面升级优化,包含技术、工具链、标准、工艺流程、供应链体系等统一标准,让新车型研发能根据品牌定位、用户定位、市场定位等因素,从共享解决方案当中选择再进行研发,并通过生产环节、研发设计环节、产品力上的改革。

此前的科技基础让吉利成功满足相应条件,得到A股科创板的“入场券”。根据公告,吉利汽车此次拟在科创板发行的人民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目前吉利汽车的总股本为98.13亿股,按此计算,吉利预计发行的股份不超过17.2亿股。

按照当前的股价,吉利汽车预计可在科创板融资210亿,与回归科创板第一股的中芯国际相当,但远超过其他科创板新股。

根据吉利汽车6月24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在科创板所募集的资金,预计40%会用于新车型产品的研发,15%会投向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瞻性技术,15%会用于潜在的工厂或者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等境内标的收购,30%会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吉利为什么要回归A股?

吉利汽车一直有着不缺钱的表现,其在汽车行业以买买买著称,同时2019年财报中资产负债率为49.11%,较上一年有所下降,负债水平低于比亚迪、长城等竞争对手。

让人不禁好奇,为什么吉利汽车会再次上市融资呢?

首先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大背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转型期,市场表现低迷,再到今年年初疫情的冲击更是让汽车市场进入“酷寒期”,吉利自然也受到冲击。2019年,吉利汽车的销量为136万辆,比2018年少了14万辆,营收为974亿元,同比下滑9%,净利润为82.6亿,大幅下滑35%。今年前五个月,吉利汽车销量为42万辆,同比减少约25%,相当于完成全年目标(141万辆)的30%。

同时向中长期看,近年来吉利的激进扩张还是造成缺钱最主要原因。为了加速企业电动化转型,吉利在电动化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目前旗下有着领克、极星、宝腾和几何多家新能源品牌,今年4月又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品牌——枫叶汽车。这些新生的品牌还在成长中,无论是产品、品牌、长期战略都需要资金支持。

除此以外,吉利汽车或许是想将沃尔沃彻底整合。2010年,吉利汽车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此后吉利汽车和沃尔沃之间技术合作日益紧密,但在股权上并无交集,沃尔沃的资产并未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之内。

在被收购的十年时间内,沃尔沃销量从2010年的37万辆上涨至2019年的70多万辆,2019年营收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741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985亿元)。吉利汽车想从吉利控股手中收购这么一家大体量的公司,均需要较大投入。

面对大环境和自身发展所需的双重压力,吉利在上个月宣布配股融资60亿港币用以开源;近阶段还因实施所谓“蓝海计划”而被指责变相裁员借以节流。

吉利未来不但要应对疫情带来利润下滑的影响,还需要资金去筹划下一步发展,毕竟没有人能够躲过新四化浪潮,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在进行洗牌,吉利也要确保自主第一梯队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在准备科创板上市的同时,也在准备斯德哥尔摩上市,若顺利登陆科创板,吉利则将有望实现“上海+香港+斯德哥尔摩”三地同时上市的构想。届时,吉利汽车将有可能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