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继续推进中国市场业务,三菱官方回应“退出中国”传闻

2020-06-29 09:2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炜晨)6月23日,三菱汽车针对部分媒体“三菱退出中国市场”的报道,发布一份官方声明,表示中国是三菱汽车的重要市场,三菱汽车会与广汽集团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事业发展,改善收益。所以,三菱将继续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

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源于三菱品牌产品布局单一、车型更新换代缓慢、销量表现差、质量问题频发等问题,不过广汽三菱长沙发动机工厂于2018年竣工投产、广汽三菱研究院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一期计划2020年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三菱近期在国内市场的动作并不小,所以三菱汽车短期内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比较小。

三菱汽车针对部分媒体“三菱退出中国市场”的报道,在官网发布的官方声明

销量差、更新换代慢,品牌逐渐边缘化

广汽三菱目前的在售车型主要包括欧蓝德、奕歌和劲炫等车型。2016年上市的现款欧蓝德已经处于产品生命末端,何时改款换代暂无相关消息。劲炫于2019年底进行中期改款,但是产品力依旧落后于同级竞品。定义为紧凑型SUV的奕歌是广汽三菱最年轻的产品,于2018年11月正式上市,相较于上市宣传的高调,其市场反响并未与之成正比,依然是同级小众车型。相对于其他合资品牌,广汽三菱产品体系下的车型较少,车型推陈出新的频率慢,并且在销量方面过分依赖单一车型。

广汽三菱欧蓝德

根据乘联会官方数据和广汽三菱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广汽三菱今年5月的销量为7001辆,环比增长40.02%;今年1-5月累计销量为2.27万辆,同比下跌56.42%,销量表现处于合资品牌的末端。月销仅7001辆的成绩,便创下超40%的增幅,同样体现广汽三菱品牌所占市场份额小。

广汽三菱劲炫

具体的车型方面,欧蓝德作为广汽三菱的主力车型,占据广汽三菱绝大部分的销量,不过其5月销量仅为5411辆,前5个月累计销量为16516辆。去年上市的新款劲炫ASX,5月销量仅为815辆,前5个月累计销量3028辆。奕歌是广汽三菱最年轻的产品,于2018年11月正式上市,5月份的销量仅为760辆,前5个月累计销量3094辆。该三款车型销量持续低迷,已经无法支撑广汽三菱拥有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广汽三菱品牌也逐渐处于市场边缘化。

广汽三菱奕歌

另外,全新进口三菱帕杰罗·劲畅上市不久,虽然新车产品力在越野性能和科技配置方面得到明显提升,但只能满足国五排放标准,在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情况下,全新帕杰罗·劲畅能否由广汽三菱引进国产存疑。

召回车型涉及广,质量问题频发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4月发布的一则召回公告,显示因"燃油泵总成的泵芯叶轮材料密度低等原因,燃油侵入可能造成叶轮膨润变形(翘曲),与泵壳和泵盖发生干涉。造成燃油泵不能正常工作,无法给发动机正常供油,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广汽三菱自2020年4月10日起,召回2017年11月9日至2019年8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奕歌、欧蓝德、劲炫汽车,共计174519辆。这对于正处于窘况的三菱汽车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广汽三菱官网4月发布的召回信息

近几年,三菱汽车的召回频率并不低。根据广汽三菱官方召回信息显示,2014年三菱召回劲炫和劲畅汽车共计10354辆;2015年时,三菱召回部分2.0L手动变速箱劲炫汽车,共计9771辆;2016年时,三菱召回17547辆进口ASX劲炫汽车;2017年时则进行两次召回,3月的第一次召回涉及51752辆劲炫,9月的第二次召回涉及81472辆劲炫;2018年,三菱又进行两次召回,1月份召回部分进口欧蓝德、ASX劲炫、蓝瑟EX等车型,共计133507辆,3月份的召回共涉及17547辆进口劲炫。

随着国内市场的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各车企的召回事件时有发生。而三菱汽车的近年频频召回旗下车型且召回车型数量较多,召回不罕见,但高频率的召回体现的是产品质量方面的羸弱。

近年生产制造投入大,短期退出可能性小

根据广汽三菱发布的官方消息,2018年10月16日,广汽三菱长沙发动机工厂如期竣工投产,一期年产能达到20万台。广汽三菱发动机大生产车间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中加工车间和装配空间各7000平方米,共安装40台机器人。发动机装配线使用柔性化生产线,生产欧蓝德和奕歌车型的发动机。同时,该生产线也是整个三菱汽车在全球首个实现这3种机型混线生产的生产线,发动机装配自动化率约50%。

此外,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占地约41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期27个月,原计划2020年12月投入使用。根据广汽三菱未来产品规划的开发需求、汽车行业对研发投入的政策要求,建设并预留面向未来产品需求的研发大楼、试验道路、试验室、试制车间以及新能源实验室等研发硬件设施,在造型、试验验证以及新能源等方面提升本土化研发能力。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升广汽三菱现地化车型研发能力,为广汽三菱匹配三菱汽车新车型开发工作奠定基础。同时,还能有效节约因试验资源不足而产生的项目开发委外费用,并满足国家政策中实施能扩投资项目对研发费用支出的要求。

虽然三菱汽车存在产品布局单一、车型更新换代缓慢、销量表现差、质量问题频发等问题,但是因为近年广汽三菱在生产制造方面较大的投入,短期内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小,不过市场战略布局以及经营模式可能存在变化。

根据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布的新合作战略计划,“领导者-跟随者”的战略布局将在未来实施,以提高三方合作伙伴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所以,未来广汽三菱车型是否会使用日产的共享技术、平台及动力系统也并非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