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通报2013年1-5月进口儿童用品不合格情况

2013-05-30 18:0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5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办负责人陈熙同通报了2013年1-5月进口儿童用品不合格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据介绍,为保护我国少年儿童的安全健康,质检总局对进口玩具、婴幼儿纸尿裤、婴幼儿服装等产品实施强制性检验。2013年,质检总局直属各地检验检疫机构,继续加大进口儿童用品检验力度,努力提升把关效果,防止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流入国内市场。

   2013年1月1日-5月15日,质检总局所属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质量安全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146批次,数重量为10.98万件和490.6千克,货值人民币302.93万元。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了监督销毁和退运,共计126批次,货值人民币219.64万元,数重量9.24万件和444.07千克。其余产品经技术整改合格后准予进口。

   进口婴幼儿服装检出不合格130批次,数重量4.40万件和447.6千克,货值人民币115.74万元。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夹杂物超标,纤维成分与标识不符等,涉及GAP、H&M、Zara、GiorgioArmani、Wonderchild、Mothercare、Hatley、Gucci、Okaidi等国际知名品牌,原产地为印度尼西亚、印度、孟加拉国、西班牙、韩国、日本等。

   进口儿童玩具检出不合格14批次,数重量1.58万件,货值人民币179.14万元。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可溶性铬超标、尖锐点测试不合格、小零件测试不合格、包装袋平均厚度不合格、无3C标识等;涉及品牌有JANOD、MORPHUN、金宝贝、HENES、Kiddy、Mothercare、孩之宝等;原产地为韩国、菲律宾、泰国、中国香港等。

   进口纸尿裤(垫)检出不合格2批次,数重量5万件和43千克,货值人民币8.05万元。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包装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小部件拉力不合格、安全技术类别标识不符合要求等,涉及品牌有贝比恩思、阿卡邦,原产地均为韩国。

   对查获的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各地检验检疫机构严格依据《商检法》及实施条例规定,通过销毁、退货、技术处理等手段进行合理处置,防止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流入国内市场。此外,各地检验检疫机构采取了包括约谈相关进口商、加强对重点进口企业的指导、加大宣传我国标准法规等措施,确保进口儿童用品质量安全。

   儿童用品关系到儿童的身体健康,要营造一个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市场环境,不但需要检验检疫部门加强质量安全把关,同时也需要消费者提升质量安全意识,加深对儿童用品相关知识的学习了解,科学理性地进行消费,形成合力把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对少年儿童造成伤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为此,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儿童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注意查看产品的标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包括是否标注原产地、进口商、中文使用说明等基本信息,服装标签是否有安全类别、质量等级、纤维成分等质量安全信息,儿童玩具的外包装是否有中国强制性产品规定范围的认证标识(“3C”认证标识)、年龄标识和警示标识等安全信息;二是注意避免购买有较长的绳带、有锐利边缘和易脱落小部件的儿童产品,防止对儿童造成伤害;三是建议消费者购买浅色衣物,避免购买含有涂层印花或者较多小部件的婴幼儿服装,并在认真清洗之后供婴幼儿穿着;四是选购纸尿裤产品时,应注意产品包装密封完好无破损,产品从外观上看应干净整洁、无异味;五是注意按照使用说明合理使用。

   另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儿童用品时,应通过专卖店、专柜、官方网站交易平台等正规销售渠道进行购买,并保留好收据、发票等购买凭据,以便在发生质量安全纠纷时,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