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布厅>>

宋继红: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不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

2011-09-28 16:1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不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 宋继红

   【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质检总局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宋继红局长,请他就“双打”专项行动及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

   【宋继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按照质检总局工作部署,我们结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责和“双打”专项行动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严格市场准入,加强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监督。近两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大特种设备制造许可管理力度,规范获证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提高保证特种设备产品安全质量的能力。一方面,做好特种设备产品制造许可证受理、现场核查、检验等发证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坚决不予发证,严格市场准入。另一方面,加强许可证证后监管工作,2010年全国共对20%以上的获证企业和鉴定评审机构进行年度监督抽查,对不能持续满足许可条件的,依法予以查处。

   第二,加大特种设备执法打假力度,严惩违法行为。以强化特种设备生产者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为着力点,会同执法等部门,加强执法检查,严查大案要案。一是严厉查处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以及伪造制造许可证的违法行为;二是严厉查处伪造或冒用他人特种设备产品标志的违法行为;三是严厉查处液化石油气钢瓶盛装掺杂、掺假液化石油气的非法充装行为;四是严厉查处无制造许可证非法制造行为;五是加强压力管道元件、机电类特种设备部件和液化石油气钢瓶等重点特种设备产品的质量监管,依法、依职责严厉查处生产安全质量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的行为;六是扎实有效地推进区域性特种设备安全质量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第三,突出工作重点,狠抓特种设备重大安全质量问题。以压力管道元件、小锅炉、液化石油气钢瓶和特种设备安全部件等为重点产品,以投诉举报为重点线索,以特种设备制造集中地特别是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反映较多的地方为重点地区,重点查处了西气东输二线重大工程压力管道元件质量问题、伪造液化石油气钢瓶制造标识和检验标识并进行非法翻新的窝点和一些制售假冒伪劣特种设备安全部件和小锅炉的案件,形成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特种设备产品的高压态势。

   第四,结合“双打”工作部署和特种设备日常安全监察工作安排,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现场监察活动。在“双打”和安全大检查期间,全系统共排查企业31.8万家、整改一般隐患17.6万项、重大隐患2.2万项、执法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3.7万起,特种设备安全质量水平和使用安全状况不断提高。

    【主持人】好的,下面请各位记者进行提问。

   【中国质量报记者】我是中国质量报的记者。“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是年初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定下的“十二字”工作方针。请问宋局长,在“抓质量”方面我们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宋继红】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确保生产质量安全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责之一。去年以来,围绕“抓质量”,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照建设大质量工作机制要求,以提升生产源头质量安全水平为着力点,以促进装备制造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为切入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质量强国战略、《质量发展纲要》的论证和实施。在完成2010年特种设备综合统计工作和公布2010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基础上,研究改进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分析指标。同时,通过总局、省、市、县四级建立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状况分析报告制度,深入分析特种设备事故的原因,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完善法规标准和设备生产源头监管,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改进行政许可和监督检验工作,加强对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服务,督促企业完善和执行质量管理体系,促进特种设备制造业升级,并加强与标准、计量、认证等工作的结合,形成抓质量安全的合力。

   二是严格生产源头监管。通过严格市场准入,对达不到准入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同时,加大对鉴定评审和监督检验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飞行检查比例,加强对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督抽查和日常监督,对不能持续满足许可条件、不能保证设备质量安全和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一律撤销许可,强制退出。另外,抓住一些典型事故,推动建立设计制造缺陷召回制度,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气瓶、压力管道元件等领域先行试点。紧密结合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特种设备企业质量安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尤其要重视建立质量安全违法违规“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违规企业惩戒力度。

    三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宣传活动。去年,围绕“三进”宣传、安全示范、科技平台建设等重大活动,总局联合4个部委,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山西质监局和中国特检院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特种设备安全大型专题晚会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300名中学生和干部职工到现场观看,电视观众达数千万人次,聘请公众人物为形象大使,宣传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知识。协助举办了第9届国际电梯展览并召开以“电梯质量提升”为主题的“2010年电梯安全国际研讨会”。全系统共组织了1000多次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发放了10多万份宣传材料,受众人群达20万人以上。今年,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争取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建立一批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提高全社会特种设备安全意识。

   2010年,全国各级质检部门开展特种设备执法监督检查71.6万次,责令整改各类问题19.8万个。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对348.77万台特种设备及元部件的制造过程进行了监督检验,发现并督促企业处理质量安全问题3.99万个;对60.49万台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过程进行了监督检验,发现并督促企业处理质量安全问题17.61万个;对303.66万台在用特种设备进行了定期检验,发现并督促企业处理质量安全问题293.83万个。通过狠抓特种设备安全质量,特种设备制造企业的安全质量意识不断增强,特种设备产品的质量进一步提高。

   【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记者】我是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的记者。据了解,围绕“安全”这一“底线”,特种设备安全局近年来下足功夫,做了不少功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请宋局长介绍一下在这方面我们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宋继红】首先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2010年,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297起、死亡310人、万台设备死亡人数0.67人,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今年上半年与2010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又分别减少48起、23人,分别下降31.8%和18.6%。应该说,在设备数量快速增加的情况下,特种设备事故总体上处于平稳态势,安全生产领域中处于较好水平。总结起来,围绕“保安全”,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使用环节监管。在去年开展调研、探索分类监管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使用单位分类监管为重点的使用环节监管机制创新,上半年下发了《关于加强特种设备使用环节安全监察的意见》,并对开展使用安全标准化管理及达标评价、开展使用单位分类监管、推进“一岗双责”工作制度、构建“多元共制”工作格局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结合“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研究,制定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风险评价指标》等分类监管准则。同时,加大对使用单位建立并执行操作规程、维护保养、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预案及演练等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使用单位经常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另外,组织编辑出版新颖实用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系列培训教材,继续推进作业人员理论考试机考化和实际操作模拟化,严把作业人员准入关,督促并帮助企业做好作业人员的日常培训,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

   二是严格重点设备领域监管。按照《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大对事故易发、多发、频发的设备和社会影响面大、敏感度高的高风险设备的监管力度,减少事故和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特别是对事故多发的起重机械,按照国务院23号文件要求,联合安监部门制订了《大型起重机械安装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实施方案》,并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开展了大型起重机械的摸查工作,协调指导标准化组织制定相关国家标准。

   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按照国务院关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部署,突出涉及公共安全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事故量大的起重机械等“打非”重点,开展执法行动。同时,加大对企业违法违规生产、使用行为和作业人员无证、违章作业行为的依法惩治力度,强化执法责任和手段措施,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使用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报告当地政府并联合有关部门一律关停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使用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及拒不执行安全监察指令的,一律按规定上限从重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使用的单位,一律责令停用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通过全系统共同努力,2010年在设备数量快速增加、事故范围扩大的情况下,特种设备事故总体上处于平稳态势,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297起、死亡310人、万台设备死亡人数0.67人,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今年上半年与2010年同期相比,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又分别减少48起、23人,分别下降31.8%和18.6%,在安全生产领域中处于较好水平。

   【消费指南杂志记者】您好,宋局长。我是消费指南杂志的记者。特种设备安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那么,围绕民生问题,我们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宋继红】保障质量,保障安全,保障民生,一直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工作重点。在这方面,我觉得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举措可以总结和进一步推广:

   一是对涉及公共安全和民生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设备,重点加强对维保和使用单位的监管力度,确保安全使用。今年上半年,总局下发了《关于电梯安全监察工作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研究论证了大型游乐设施设计使用期限、定期大修和专业维保制度。

   二是在去年气瓶充装站和检验站“两站”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涉及民生的液化石油气钢瓶的监管,确保液化石油气瓶使用安全。上半年,总局下发了《关于深化气瓶充装站和检验站治理工作的意见》,加大报废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淘汰力度,以免报废钢瓶流入使用环节造成事故。开展“两站”治理以来,全国共治理两站1.7万余个、检验气瓶2000多万只,取缔两站140余个,报废气瓶近400万只。

   三是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安全督查。上半年,总局先后下发《关于做好近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暑期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安全监察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旅游、娱乐高峰期和汛期以及重要节假日期间的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大检查和安全督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四是围绕重点民生工程,促进特种设备制造业向中西部和城镇、农村转移,并引导企业开发生产适应农业农村特点的特种设备产品,保障各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五是对涉及农民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核问题,我们进一步改进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培发证工作,今年上半年,总局出台了《关于修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的第140号令,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复审时间改为每4年一次,在保证农民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技能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减轻了农民工的负担。

   【主持人】好,谢谢宋局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媒体朋友。下次发布会再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