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果(蔬)汁饮料的分类

2011-08-29 09:2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果(蔬)汁饮料是指以水果、蔬菜(包括可食的根、茎、叶、花、果实)或其浓缩果、蔬汁(浆)为原料经加工或发酵,通过加糖、酸、香精、色素等辅料,经相应工艺制成的可直接饮用的饮料,果蔬汁也有“液体果蔬”之称。

    果汁和蔬菜汁类饮料分类及相关指标要求如下:

    1.果汁(浆)和蔬菜汁(浆):采用物理方法,将水果或蔬菜加工制成可发酵但未发酵的汁(浆)液;或在浓缩果汁(浆)或浓缩蔬菜汁(浆)中加入果汁(浆)或蔬菜汁(浆)浓缩时失去的等量的水,复原而成的制品。可以使用食糖、酸味剂或食盐,调整果汁、蔬菜汁的风味,但不得同时使用食糖和酸味剂,调整果汁的风味。具有原水果果汁(浆)和蔬菜汁(浆)的色泽、风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调整风味添加的糖不包括在内)。

    2.浓缩果汁(浆)和浓缩蔬菜汁(浆):采用物理方法从果汁(浆)或蔬菜汁(浆)中除去一定比例的水分,加水复原后具有果汁(浆)或蔬菜汁(浆)应有特征的制品。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和原汁(浆)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之比≥2。

    3.果汁饮料和蔬菜汁饮料:

    果汁饮料是在果汁(浆)或浓缩果汁(浆)中加入水、食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的饮料,可加入柑橘类的囊胞(或其他水果经切细的果肉)等果粒。果汁饮料果汁(浆)含量/%≥10。

    蔬菜汁饮料是在蔬菜汁(浆)或浓缩蔬菜汁(浆)中加入水、食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的饮料。蔬菜汁饮料蔬菜汁(浆)含量/%≥5。

    4.果汁饮料浓浆和蔬菜汁饮料浓浆:在果汁(浆)和蔬菜汁(浆)、或浓缩果汁(浆)和浓缩蔬菜汁(浆)中加入水、食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稀释后方可饮用的饮料。按标签标示的稀释倍数稀释后:果汁(浆)含量不低于10,蔬菜汁(浆)含量不低于5。

    5.复合果蔬汁(浆):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果汁(浆)、或蔬菜汁(浆)、或果汁(浆)和蔬菜汁(浆)的制品为复合果蔬汁(浆);应符合调兑时使用的单果汁(浆)和蔬菜汁(浆)的指标要求。

    6.复合果蔬汁饮料: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果汁(浆),蔬菜汁或其混合物并加入水、食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的饮料为复合果蔬汁饮料。

    复合果汁饮料中果汁(浆)总含量/%≥10;

    复合蔬菜汁饮料中蔬菜汁(浆)总含量/%≥5;

    复合果蔬汁饮料中果汁(浆)蔬菜汁(浆)总含量/%≥10。

    7.果肉饮料:在果浆或浓缩果浆中加入水、食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的饮料。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果浆的果肉饮料称为复合果肉饮料。果浆含量/%≥20。

    8.发酵型果蔬汁饮料:水果、蔬菜或果汁(浆)、蔬菜汁(浆)经发酵后制成的汁液中加入水、食糖和(或)甜味剂、食盐等调制而成的饮料。

    9.水果饮料:在果汁(浆)或浓缩果汁(浆)中加入水、食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等调制而成,但果汁含量较低的饮料果汁含量/%≥5〜10。

    10.其他果蔬汁饮料:是以上类别之外的果汁和蔬菜汁类饮料,按照相关标准执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