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其他>>

选购和使用一次性餐饮具需注意细节

2011-01-21 17:42: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专电(记者金小茜)如今,塑料餐盒、纸杯等一次性餐饮具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但据调查,我国一次性餐饮具的产品质量却参差不齐,其安全性不容忽视。业内专家提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一次性餐饮具要注意细节,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目前市场上主要的一次性餐饮具产品,按照生产时使用的主体材质,大致分为塑料一次性餐饮具和纸质一次性餐饮具。

   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介绍,选购塑料一次性餐饮具时,要看清最小单元外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编号和生产厂家;看餐饮具表面是否平整光滑,不要选购毛糙、色泽不一的产品;观察产品的厚薄是否均匀;产品的颜色要舒适,应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的无色无味透明的餐具;可挑选商品上标注PE(聚乙烯)和PP(聚丙烯)字样的产品。挑选纸质一次性餐饮具时,要查看其外包装是否密封,最小包装单元上是否注明“QS”标志和编号、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及生产日期等,还可用手捏捏纸杯和餐具,观察硬度是否足够;不合格的纸杯一打开包装就能闻到异味,且杯身很软,倒入水后易变形,有的纸杯密封性差,杯底容易渗水。如果用手轻轻触摸纸杯内侧,感觉上面沾有细细的粉末,手指的触摸处变成白色,则是典型的劣质纸杯。

   董金狮提醒,使用塑料一次性餐饮具,最好不要对其加热,不要盛放温度太高的食物;不要重复使用,注意保质期;不要将食物置于其中长期存放;注意餐盒上的标志,没有能在微波炉里加热的标注不能使用微波炉加热。对于纸质一次性餐饮具,不要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长期存放;纸餐具容易渗油,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温度;不要用冷饮纸杯盛装热饮,没有标明可微波使用时不要用微波炉加热;使用一次性纸杯时,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先用开水烫一下,四五分钟后将水倒掉,让纸杯中的有害物质充分挥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