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浅谈加油机监管的几个问题

2010-08-11 16:0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成品油价格的不断攀升,成品油销售中的计量行为也倍受人们关注,作弊手段越来越隐蔽并且呈多样化、科技化发展趋势。加油机的监管历年来是计量监管的重点也是难点。为预防和打击成品油销售中的计量违法行为,各级质监部门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但计量作弊行为仍时有发生。笔者结合本县的加油机监管情况谈谈加油机监管中的几个问题。

    一、加油机安装和维修的监管

   历年来,新建加油站(点)安装加油机或更换加油机都是在质监部门不知情或者说无监督的情况下进行的,当加油机安装完毕后才进行申请检定,其安装过程缺乏有效监督;加油机的维修是保证加油机计量性能的重要过程。从目前情况看,加油机的维修过程缺乏必要的监督。特别是主板的维修,主板是加油机的关键部位,也是作弊者的重点侵入部位,是监管的重点。往往是加油站打电话说我们的某台加油机出现故障需要维修,经同意后,加油站自行进行维修。近年来,大力推行具有防作弊功能的加油机,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加油机安装和维修监管的缺失,是否让防作弊功能的有效性大打折扣,我们不得而知。

    二、铅封的管理

   铅封的作用是对加油机的关键部位进行锁定,防止作弊者进行更改。现在用于加油机的铅封过于简单,有时甚至被假冒,我们有必要制定特制(或统一制定)的铅封,从技术上防止被假冒的可能性。在检定过程中,检定人员将各部位铅封记录并进行编号,同加油站负责人进行签字确认,在使用过程中各加油站必须保证加油机各部位铅封完好无损,需拆卸铅封时,必须书面申请并经同意后在有监督的情况下方可进行拆卸。维修后的加油机必须经重新检定合格并打上铅封后方可投入使用,并将铅封重新记录确认。

    三、加油机检定的管理

   我们对加油机实行周期检定,虽然各地周期检定的时间有不同,但是在一定区域内都是有规律的,一些地方出现了加油站在周期检定时故意停用某一台或几台加油机,在检定人员离开后则继续使用,或者把其他加油机的合格证转移到未经检定的加油机上。针对这种现象,我们有必对停用加油机进行登记确认,停用加油机由加油站提出书面申请,对停用的加油机用铅封进行封存并加贴停用标识,对在用的加油机实行计量标牌管理,即在计量标牌上注明加油机编号、检定有效期、检定证书编号等,便于检查。加强巡查,不定期对加油机的使用状况进行检查。

    四、自检

   加油机的计量性能由于受温度、湿度及机械特性等因素的影响,在检定周期内往往会出现非人为因素的变化。依靠周期检定来完全把握加油机的计量准确性也是不可能的,我们可以督促各加油站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在加油机使用过程中加强自检并进行记录,若发现异常现象,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必要时申请检定。

    五、投诉

   实现对加油机的有效监管,仅依靠某个部门或某几个部门的监督难以取得完美的效果。只有畅通投拆通道,实现多元化监督,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近年来,随着人们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成品油销售中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当然,并不是投拆多了就意味着成品油销售中的违法行为增多了,而是投拆渠道畅通了。曾有消费者投诉说,某加油站的加油机存在问题,原因是其和上次加了同样金额的油,结果行驶的公里数少了,经检定,该加油站的加油机并没有问题,经解释该消费者消除了疑虑。并不是每有投拆就有违法行为,但是通过对投拆的及时处理,让消费者对加油机计量有了更多的了解。

    六、监管、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教育

   加油机的监管一直存在技术上的难题,而且各地区在监管上存在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监管和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等因素造成的。加油机的计量作弊行为,我们除了通过计量检定来发现外,还可以通过其他的途径来查明其有无作弊行为,比如,某正规厂家生产的加油机,在运输过程中被作弊了,我们如何来发现,这就对监管和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加强监管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才能提高加油机监管的有效性。

   总之,笔者认为,要实现对加油机的有效监管,除了制定相应的监督管理办法外,更要重视监管人员素质的提高,只有人的素质提高了,相应的监督管理办法才能更有效地实施。

    (和县质监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