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出入境体检冒名顶替现象分析与对策建议

2010-08-09 16:2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以来,张家港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在对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体检中,连续发现数位冒名顶替者,其中有出境劳务人员,也有交通员工。连续发生多起出入境体检冒名顶替的现象,应引起各地检验检疫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冒名顶替现象的原因

   1.体检者自身存在健康问题。此类人群占冒名顶替人员的大多数,在出国劳务人员中表现较为突出。体检者对自身的身体状况非常清楚,对国内外体检要求也很明白,但出于经济利益或者出国的迫切心态,使他们抱有试一试找人冒名顶替的侥幸心理。这类体检者的健康问题主要以乙肝传染病为主,其他情况如转氨酶升高、肺结核、高血压、胆囊结石、色盲等也时有发生。相比之下,丙肝、梅毒、艾滋病患者发生冒名顶替的现象不常见,原因大概是乙肝的感染率比较高,加上乙肝的普查也很广,大部分身体检查都会有乙肝项目,而丙肝、梅毒以及艾滋病的感染几率较小,且常规健康查体不会包括这些项目,患有这些疾病的体检者不能及时感知病情。某些特殊工种对视力或辨色力有特别要求,视力或辨色力不符合要求的体检者,也会出现顶替现象。

   2.体检者因故不能前来体检。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交通员工或公司、企业领导身上,他们因工作忙而脱不开身,不得已找其他同事或下属人员代替自己体检。

   3.害怕抽血或想逃避X光等医学检查。这种情况较少见,但的确存在。有些体检者晕血,他们自身并没有什么健康问题,只是心理因素使他们惧怕或不愿意抽血。也有一些体检者,因担心X光照射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想逃避X光检查,因此找人替代。以上两种情况多见于年轻女性。

    二、防止冒名顶替的对策建议

   1.强化工作人员责任心。要求每个岗位工作人员,尤其是登记、体检岗位,在对体检者进行登记、体检时,要时刻保持警惕性,认真核对人员基本信息,仔细检查体检者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从源头上杜绝体检者冒名顶替的可能性。

   2.加强保健中心自身建设。建议各保健中心采用电子化体检信息管理系统,从出入境体检人员的信息录入到最后打印证书,整个过程都在电脑上进行。在信息采集岗位配备电脑摄像头,人员信息录入时,可现场采集体检者照片。这样,在体检的各个流程,都可以及时查询体检者信息及照片。各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通过比对本人与照片,可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出入境人员进行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健康卫生意识;同时,着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重点强调冒名顶替行为的违法性及危害性,使体检者克服侥幸心理,自觉规避冒名顶替行为的发生。

   4.加大惩处力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逃避检疫,向国境卫生检疫机关隐瞒真实情况的,国境卫生检疫机关可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或者罚款。对冒名顶替者,视情节严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以儆效尤。在实际工作中,对于被发现的冒名顶替人员,笔者认为,首先应以说服教育为主,向他们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陈述利害关系,让他们意识到健康体检把关的意义在于保护他们而不是为难他们。对个别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考虑给予相应的处罚,从而减少冒名顶替等舞弊行为的发生。

   5.建立信息共亨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常发生这样的情况:体检者在某口岸找人冒名顶替体检被发现后,又到其它口岸再次找人冒名顶替进行体检。针对这种情况,建议检验检疫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亨制度,对于冒名顶替情节严重或者有可能再次发生冒名顶替的人员,将其信息在系统内部通报,防止其采用类似手段在其他口岸再次弄虚作假。

   总之,冒名顶替人员绝大多数是传染病患者或者是病原感染者,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在对出入境体检人员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我们更重要的是要提高警惕,改善保健中心自身条件,进一步完善体检流程,严格审核人员信息、不给冒名顶替人员以可乘之机,从而有效遏制相关传染病的传入与传出。(江苏张家港检验检疫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