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记湖南省桃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郭荣

2010-06-21 15:4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创新求发展

——记湖南省桃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郭荣

    郭荣,男,1959年生,1999年任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2003年至今任湖南省桃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他曾多次被评为省、市质检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连续3年荣立三等功,2007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有着敏捷缜密的思维,开拓创新的思路和迅速果断的行动方式。在一个局极度困难的时候,他开始上任承担起职责,坚信“有创新才有发展”,确立新思路,建立新体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他从事质监工作近十年,着眼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广大群众的利益,积极指导和服务企业,组织了专项执法检查行动200多次,查办案件2000多宗。郭荣,这位地方质监事业的领头人,用实际行动给了质监工作者一个完美的诠释。

    突破陈旧的重围

   走进湖南省桃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一条巨大的铁横幅映入人们眼帘,镶着“夯实基础,强化监管,重心下移,服务前移”的金色字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十六个字是该局的工作重心和目标,领头人郭荣带领着桃源质监人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在使该县质监事业取得质的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郭荣上任桃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时,该局已欠债近400万元,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办公条件简陋艰苦。“我上午到局里报到,下午就有人上门来讨债,职工的工资已有三个多月没有发了,当时确实把我愁坏了”。如今,郭荣每当谈起当时的困境,眼神里仍会充满担忧。

   为了消赤减债,他把“枪口”对准“内部管理”和“创新发展”,严格制定了车辆使用、来客接待标准、办公用品使用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了各项支出。为了工作,他经常吃盒饭、睡办公室,在他的影响下,厉行节约蔚然成风。上任第一年,内部花销同比上年节约20万余元。

   为了创新发展,他深入企业,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把兄弟单位的一些好的作法借鉴过来,确立了“夯实基础、强化监管、重心下移、服务前移”的创新思路,建立了以“区域监管质监工作”的新体制。将全县分为3个区域,设立3个质监基层机构,让监管工作的重心下移,服务行为前移。服务质量提高的同时,质监工作也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理解与支持,通过4年的努力,不仅全部还清了历年所欠的近400万元债务,而且将破旧的老办公楼进行了改造,投入130多万元添置了工作车辆和检测设备,投入40多万元改善了办公条件。

   在郭荣眼里,每次例行检查不光只是查找问题,也是指导服务企业的一个有利时机,每个加工点都有可能成为大企业……“重心下移,服务前移”的精髓在行动中落实,桃源县质监局也一改昔日工作形式,把行政检查化变成了“指导办公”化,因此拉近了与企业的距离,开展起工作来得心应手。

   也正是因为工作形式的创新转变,他们救活了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曾获轻工业部优质银奖,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桂花糖产品。在一次对桂花糖产品的例行检查中,郭荣得知生产桂花糖的10家小作坊因没有获得QS市场准入,产品销路不好,即将倒闭。为挽救这个“桃源土特产”,他带领工作人员随即走访作坊主,为桂花糖产业谋划出了一条作坊联手、股份合作、创新工艺、走公司化的发展道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10家小作坊终于联起手来,成立了一家桂花糖食品有限公司。在质监局的指导下,2007年9月,该公司成功获得市场准入,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并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全市糕点行业的第一个获证企业。规模化和规范化的生产,使传统的桂花糖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产量产值成倍增长,百年产业又蓬蓬勃勃发展起来。

   桃源县是个农业大县,“桃源野茶王”茶叶是桃源的传统特色农产品,虽然有一流的茶质,但由于没有品牌,市场销路一直不好。为了改变现状,郭荣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并向县委、政府提出了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用品牌来突破“桃源野茶王”发展瓶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05年12月,“桃源野茶王”终于成为全省第5个、常德市第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桃源县质监局同时制定了野茶王苗圃建立、苗木繁殖、茶树培育、鲜叶采摘4个方面的技术规范,并指导培训示范户农民,使得茶叶产量迅速提高,质量稳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茶叶产业也因此成为桃源县的农业支柱产业,野茶王企业产值已达1.4亿元,利税达2100万元。

   在桃源县质监局的指引下,目前该县已经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湖南名牌6个,常德市名牌4个,大大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桃源县质监局因工作突出,先后被国家标准委评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先进单位、大叶茶生产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多次被评为湖南省质监系统先进集体和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以事实和坚定取胜

   要保证产品质量、产业发展和群众利益,严格执法是质监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虽然不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但郭荣于1999年调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质监局时,就开始从事质监行政执法工作,在近十年里,他不仅在书本里学习了法律知识,也在2000多宗错综复杂的案件中提高了办案水平,他的经验是,只有严格依法办铁案,才让那些造假分子闻风丧胆,树立质监执法工作的权威性。

   2004年的一次经历让郭荣感受颇深,那是一起假酒案件,通过多方取证,他和执法人员掌握了某酒厂冒用一知名企业厂名、厂址生产大量假酒的证据。由于涉案货值较大,情节恶劣,造假分子利用各种不法手段阻止他们继续调查:先用金钱来贿赂执法人员,被他们拒绝;然后偷偷地销毁有利证据,又被时刻保持监控的他们及时发现;随后,这些不法分子开始利用各种途径说情施压,但他们顶住了。在郭荣的心目中,有神圣的法律做坚强后盾,任何困难都无法干扰他们严格执法的决心,执法人员唯一要做的就是维护法律的尊严,不留情面,把案件办成铁案,让造假分子心服口服。这次案件中,执法人员最终查获并销毁了这批价值逾20万元的假酒,还有1名造假分子被移送司法机关接受调查。

   只有树立行政执法的威严,才能加大对造假分子的威慑力。因此郭荣也注意通过媒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同时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绝不办人情案,该查处的一律要依法查处,该责令停止生产的不能让它开业到第二天。通过严格执法,桃源县的造假售假现象减少了,产品质量明显提高,质监执法工作的权威性也树立了起来。自1999年以来,郭荣组织专项执法检查行动200多次,查办案件2000多宗,捣毁窝点上百个。

   郭荣经常谦虚地表示,目前还与很多地区有着明显差距,虽然还与自身要求有着一定距离,只要是走在通往发展的道路上,相信小单位也能干出大成绩来。通俗简短的话语,让我们看出了他对质监工作的高标准和对未来的信心。现在的他,正带领桃源县质监局阔步走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