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都是驾驶惹的祸

2010-06-18 17:1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请原谅我的直白与不恭,因为下面这些话是说给我们所有驾车者听的。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一点都没错。在驾车出行中,我们过分地把注意力集中在生或死的宏观问题上,却往往会忽视那些足以酿成悲剧的细节问题。作为一名普通的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的各种小细节看似不起眼,却足以决定你的命运。这绝对不是吓唬你,驾车“七宗罪”或许会对你在行车过程中有所警醒。

    

    驾车不系安全带 危险指数:★★★★★

    案例:于小姐所开的车被侧向行驶过来的卡车撞飞出去,由于于小姐没有系紧安全带,她在车内受到多次撞击,严重受伤。

    点评:不系安全带的危害众所周知,但有些女性因为工作需要,穿着较为讲究时不愿被安全带弄皱身上的衣服,这是很要不得的习惯。此外,女士常佩戴胸部挂饰,在遇到突发情况急刹车时,容易造成胸骨骨折等严重伤害。

    

    单手把方向盘 危险指数:★★★★☆

    案例:王先生驾驶的是手动挡的车,从学车开始就养成了开车单手把方向盘的不良习惯。前些天,这个坏毛病让他差点酿成大祸。

    点评:车辆在快速行驶或遇到紧急情况时,单手对汽车的操控能力不及双手的一半,也就是说,需要双手控制方向盘才能化险为夷的情况,依靠单手根本无法做到。

    

    开车盯着仪表盘 危险指数:★★★★☆

    案例:赵先生每次换挡,总要根据转速表上的转速指针决定加减挡,一次,他因为盯转速表而发生了追尾。

    点评:通常这种毛病较多地出现在新手身上,尤其是新手新车。其实新手在开车时尽量不要经常性地盯着转速表看,应该在开车过程中学会听发动机的声响来把握换挡时机。发动机声音澎湃响亮就要加挡,声音低沉就该减挡。

    

    停车不拉手刹 危险指数:★★★★☆

    案例:车主胡先生等红绿灯时,发现前面的车因为没有拉手刹而慢慢向后倒退。后面的车又接了上来,前后受制的胡先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爱车中招。

    点评:有的车友只有在明显的上下坡停车时才拉手刹。事实上,有些路段是否存在倾斜并不容易判断,所以车友在停车时如果觉得用脚踩住刹车比较累的话,松刹车前一定要记得拉上手刹。

    

    驾车穿高跟鞋 危险指数:★★★★☆

    案例:徐小姐开车途中突然发现前方车辆紧急制动,随即想用力地踩下刹车踏板,但因为高跟鞋跟比刹车踏板的离地间距还要高,这让前脚掌没有了着力点,只能踮着脚尖踩下了刹车,但制动力远远不够,还是撞了上去。

    点评:女司机出事故,多与穿鞋有关。尤其夏天穿高跟凉拖鞋,容易被拌住或刹不住车。开车时应穿平底鞋。

    

    零物放前排 危险指数:★★★★☆

    案例:朱小姐放在仪表台的一个苹果滚了下去,她没有捡起来,当朱小姐要踩刹车时,卡在刹车板下的苹果使刹车不能完全生效,撞上了前面正在减速的车。

    点评:驾驶室容不得任何东西“入侵”,所以一些容易滑落、滚动的物品,尤其是矿泉水瓶子等常见物品,千万不能放在前挡玻璃前的仪表台上。一旦有物体卡在了刹车板下,事故就不可避免。

    

    音响音量过大 危险指数:★★★☆☆

    案例:小郭习惯把音响开得很大。在一次变线过程中,车尾突然传来一阵抖动,原来车子刚要变线就和后方一辆准备超车的出租车碰到了一起。

    点评:听音乐可以让驾驶员的心情放松,但如果把音响声音开得很大,就会适得其反了。在开车途中,听音乐其实很有讲究,最好选择舒缓的音乐,而且音量调节要适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