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IT>>

MP3要不要限制最高音量

2010-06-18 16:4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被指为“休闲噪音”,但“损伤听力”并无定论

MP3要不要限制最高音量

    □ 孙翠亭

    走在大街上,或坐在公共汽车里,或在地铁里,随处可见带着耳机听MP3的人群。

   MP3自1998年问世以来,不断发展更新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以良好的音质、足够的歌曲存储量和轻巧便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尤其是年轻人,听MP3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MP3的普及所引发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露。国内媒体报道过消费者因为长期听MP3造成听力下降的案例,国外媒体也称,为保护消费者的听力,欧盟决定在今年春天开始强制限制MP3音乐播放器的最高音量。MP3无形中被定位为“休闲噪音”,损伤人们的听力,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有没有必要设置MP3音乐播放器的最高音量?

    损伤听力尚待论证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暨北京市耳鼻喉科研究所孟曦曦教授介绍,目前在她了解的范围内,我国没有关于MP3最高音量和听力受损相关性的专门研究,也没有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持听MP3导致听力受损的结论。但是孟曦曦强调在自己的临床经验中,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有的病人检查出有听力受损的情况,而且没有其他相关的耳疾病史,也没有接触其他噪音。经过询问发现病人近期听MP3比较多。但因为没有可靠的研究作为依据,只能推测长期听MP3可能是听力受损的重要诱因。”

   浙江中医药大学听力与言语科学学院的专家也表示,目前我国没有这方面的专门研究,而且国外也仅有很少的研究。据专家介绍:“有数据显示,每天以较高的音量使用播放器一个小时以上,连续使用5年,将有5%~10%的人将永久失去听觉。”同时专家表示,“因为MP3而导致听力受损的案例属于噪声性耳聋,原因是音量太大。据国外报道,当将MP3的音量调至100%时,其耳机输出声在100分贝以上。年轻人在最大音量下每天暴露仅15分钟,其受损害度超过普通工人在87分贝工作环境下暴露8小时。”

   就目前来说,孟曦曦表示在自己的临床工作中,没有见到因为使用MP3造成耳聋的病例。“但是有人经常听MP3会引起耳鸣、耳朵疼痛,有的是高频听力下降。高频听力下降不影响人们的正常交谈,一般感觉不到,到医院检查的时候才能检测到。”所以孟曦曦建议,经常听MP3的人群应该在使用MP3之前检测基础听力,之后最好每年复查一次,起到保护听力的作用。如果长期听MP3出现耳鸣的状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减少听MP3的时间。

    音量应控制在50分贝

   国外媒体报道,在2006年初,美国路易斯安娜州有一位男子以ipod潜在性造成用户听力受损为由,对苹果公司提起了诉讼。虽然有人认为这一做法如肥胖者起诉快餐店一样毫无意义,但却表明消费者已经意识到MP3与听力受损的关系。

   或许MP3生产厂商有责任告知消费者声音过大有损听力。笔者的手机铃音音量共7个格,设置超过4格以后,手机会弹出警告提示:“警告!铃音音量过大可能会损伤听力。”按确认键才能设置成功。或许这证明现在技术已经可以实现这种警示,只是在MP3生产领域并未引起重视。

   对于MP3最高音量对听力的损伤,MP3生产厂商的客服人员表示,最好不要开到音量的最大值。只要不长期保持最高音量,听音乐是不会对听力造成大的影响的,而且保证产品出厂前都经过专业测试,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至于设置最高音量的限制,客服人员认为不同人群对音量高低的需要不一样。

   孟曦曦也谈到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对声音的敏感度也不一样。“对于我们临床研究噪声来讲,有人是‘铁耳朵’,有人是‘豆腐耳朵’,这样对音量的感受也就不一样,相同条件下听力受损的状况也就不一样。但也存在一个一般的标准,最好找到一个自己舒服的声音,应该是在50分贝左右,同时控制收听时间。”

   浙江中医药大学听力与言语科学学院的专家表示,听音乐尽量不要用耳塞,采用外放的形式较好。用MP3时音量应控制在最大音量的60%以内,每天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由听MP3音乐所带来的损害无药可治,仅能使用助听器来补偿损失的听力。

   孟曦曦也建议,消费者使用头戴式耳机更为安全卫生,同时不要在嘈杂环境中使用MP3,避免耳朵受到不必要的损伤。

    最高音量标准难定

   据2008年的一份报告称,欧盟大约有1000万人由于长时间大音量听音乐将面临永久性失去听力的危害。人们要求对MP3播放器设置一个最高音量,以保护用户的听力。专家建议,默认的最高音量限制是85分贝,但是用户可以把音量提高到100分贝。一般认为音量控制在85分贝及以下,不会破坏耳蜗内的毛细胞。100分贝被认为是一个不安全的范围,它已经超过了国际健康和安全标准对于工作场所的音量限制。孟曦曦表示:“从临床上说,在85分贝的环境噪声中待上一段时间听力就会受损,60分贝已经相当于大声讲话的声音了。”

   在我国,笔者查询多家消协的投诉网站,均未发现有关MP3最高音量导致听力受损的投诉。在咨询MP3生产厂家最高音量问题时,客服人员普遍反映没有人关注MP3最高音量究竟有多大的问题,也不会用分贝衡量最高音量,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开到最高音量的待机时间和音质问题。

   孟曦曦认为,因为我国没有专门MP3和听力受损的相关研究,所以最高音量的分贝值设定多少合理很难讲,但是可以参考目前职业性噪声对听力影响的研究结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