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在南京启动

2009-04-21 17:44:04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由东南大学牵头,江苏省建科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25个单位共同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节能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示范”项目日前在南京启动。

   该项目共设6个课题,主要针对长江中下游流域夏季高温高湿、冬季阴冷潮湿的气候特点和该地区经济社会发达、城市化进程较快、建筑需求旺盛的地域特色,进行建筑科学用能尤其是节能关键技术、设备的研究和攻关,开发该地区城市建筑布局与自然能利用技术及其评价体系,开展夏热冬冷地区建筑科学用能与高效节能的建筑示范,实现该地区建筑室内环境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到65%以上的目标。

   《江苏省公共机构能源统计、能效公示、能源审计、能耗分项计量系统建设实施细则》也于近日出台。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四个细则”独立成篇。如,能源统计实施细则规定了公共机构能源统计的内容、范围、数据的采集方法等;能效公示细则规定了公共机构能耗公示内容与指标、公示的程序;能源审计细则规定了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对象的责任与权利、审计机构责任与权利、审计的要求内容、方法与程序等;能耗分项计量系统建设实施细则对计量系统技术要求、方案设计、施工监管、项目验收、运行管理都做了规范要求。“四个细则”又有着内在逻辑联系。如,能源统计是分析摸清能耗状况,支持能效公示,制定能源定额管理指标的基础;能效公示是加强公共机构间横向比较,表彰先进,敦促后进的重要手段;能源审计是分析把脉能源物理消耗过程合理性的有效措施。

   江苏省省级党政机关从2005年起就开展资源节约活动,要求机关各部门按季度统计报送能耗数据,并建立了能耗数据库。2007年上半年,能源审计工作开始试点,至今已完成审计省级机关38个部门61幢近80万平方米的办公建筑。为加强用能监督,2008年在机关内部公示了2006年至2008年省级机关各部门的能耗数据,并下达了降耗指标。“四个细则”的出台,标志着江苏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已初步形成,对于加快推进江苏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走向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对江苏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着积极意义。

    (陈余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