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开展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

2020-12-31 14:23:05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开展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

安全性及电池续航问题成消费“痛点”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日前,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开展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结果发布,安全性及电池续航里程短仍是消费者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顾虑。

本次调查从3个维度展开,一是NPS(消费者净推荐值指数)调查,了解消费者对已购产品的忠诚度情况;二是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了解消费者对已购买产品的满意情况;三是针对未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了解消费者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和顾虑。调查选取了消费者关注度高、同价格区间的4款新能源汽车,包括进口新能源汽车品牌特斯拉model 3;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比亚迪-汉、小鹏P7、威马EX5共4个车型。

NPS是目前广泛用来衡量客户忠诚度的指标,可以直观反映消费者对产品的推荐意愿。本次调查中,新能源汽车款式的NPS值均为正数,表示消费者对调查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忠诚度较高。结果显示:特斯拉model3的NPS值最高,为12;比亚迪汉排名第二,NPS值为10;小鹏P7的NPS值为9.4,排名第三;威马EX5排名第四,其NPS值为8。

从消费者推荐原因来看,“新能源汽车优势(政策性/经济型)”是所有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选择的推荐原因,“汽车品牌吸引力”“充电便捷”“试用车辆使用感受”成为消费者推荐这4款车的主要原因。

此外,本次调查还让消费者针对车型本身,围绕“车身尺寸”“车型内部空间”“车型科技设计及配置”“汽车安全性配置设计”“动力配置”“汽车驾驶位设计”“电池续航时间”“汽车充电速度”“中控智能配置”9个细项进行打分。

据介绍,NPS调查及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是两种不同的调查方式,调查结果具有不同的倾向性。NPS更多是一种行为指标,体现消费者愿意推荐信赖、维护某个产品/服务的行为倾向。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更多的是体验感知指标,是衡量消费者主观需求是否被企业产品或服务满足的一种心理感受。并不是所有对产品/服务满意的消费者都会愿意向身边朋友进行推荐。

根据调查,特斯拉model 3的NPS指数排名最高,表示在调查对象中,model 3的消费者忠诚度最高;而在“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方面,比亚迪-汉的消费者满意度最高,说明比亚迪-汉更能达到消费者的预期。

此次调查深圳市区消委会还选取了200名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进行“顾虑原因”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气囊故障”“刹车失灵”等汽车安全性问题是消费者不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最主要原因;“电池续航里程短”“充电不方便,网点少”“电池更换成本高”等与电池相关问题是消费者选购新能源车时的主要顾虑。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调查中,新能源汽车购买者与不购买者在对新能源汽车上存在认知差异。电池方面的问题是不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主要顾虑之一,而大部分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受访消费者表示,新能源车“充电便捷”。其中,威马EX5消费者较满意车辆的“电池续航时间”,特斯拉model 3的消费者和小鹏P7的消费者认为车辆充电速度较快。

深圳消委会表示,此次调查显示深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消费期待高,也反映出新能源汽车行业所面临的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设施仍显滞后等问题。为助力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深圳市区消委会将从消费端发力,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工作,开展不同维度及形式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挖掘行业提升点,向相关部门、企业提出相关改善建议;鼓励企业向消费者传递品质信任;联合行业协会、企业共建消费维权渠道,保障消费者权益,让新能源汽车消费更省心、舒心、不闹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萍乡市食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冷冻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向庄爵服饰有 ...

  •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唐山联络压气 ...

  • 湖北省十堰市:百盏灯笼迎接2021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