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对建设品质泰州的思考

2020-12-25 10:46:53 中国质量报

质量第一 品质为尚

——对建设品质泰州的思考

□ 顾维中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重视量的发展,但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作为一名质量工作者,我们深刻认识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用质量理念、质量思维、质量方法重塑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既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生动力,也是我们坚持“质量第一”、建设品质泰州,努力“让城市更美好、生活更幸福”的现实路径。

质量第一,首先要求我们科学理解质量。“质量”一词常说常提,过去常常狭义地运用于工业领域,通俗地讲,就是指产品或服务的优劣程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经济、文化、生态、服务、生活等领域社会供给产品的要求,从满足于“有”转向了要求“好”。与之相适应,“质量”一词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发展和拓展,其领域从最初的产品质量,延伸到生活质量、文化质量、居住质量……从小处说,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与质量打交道,所谓质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从大处说,质量不仅日益成为当前一个社会高频词,更是解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

品质为尚,主要体现在让生活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质就是对高品质的追求,这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战略要求,泰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明确,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宜居生态等领域实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逐渐享受到高品质生活。城市以人为本,建设幸福城市,就是要提升生活品质,进一步彰显发展温度、提升发展质感,努力“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

质量第一、品质为尚应当成为城市精神。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城市追求、意志、品格的提炼。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推进,带来的是溢出和虹吸“双重效应”,对泰州而言“危”“机”并存。要想脱颖而出、后来居上,不断提升泰州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遵循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将“质量”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将“品质”作为提升城市内涵、塑造城市特色的重要抓手,顺应日益高涨的追求品质、崇尚品质的社会呼声,凝聚、形成“质量第一、品质为尚”的城市精神,点燃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奋斗激情。通过抓质量来“强”体质,抓品质来“优”质态,用品质的提升“对冲”增速的换挡和结构的调整,实现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加快城市发展的步伐,让泰州的发展更有“质”感。

标准引领,推进品质泰州建设再上新台阶。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为发挥标准的“温柔法制”作用,泰州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制定了《关于推进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把建设“五大高标准体系”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泰州方案”,扎实推进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等领域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增创发展优势。

站在百年历史交汇点,展望2035远景目标,泰州将坚持以标准化积极对冲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有效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韧性,不断增进高质量发展定力,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努力绘就一幅更高质量、更有品质的发展宏图。

(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坚持“质量强市”长远重大战略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积极打造 ...

  •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沙河村优质 ...

  •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