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更好发挥计量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2020-12-09 11:12:1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计量工作会议日前在深圳召开。这次会议在“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酝酿开局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意义非同寻常。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计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着眼于计量发展更加紧密地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发挥计量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计量工作,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引。

计量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创造更高质量的重要物质手段。近年来,全国计量工作以《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为行动纲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建设质量强国为目标,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起到了显著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十三五”时期,特别是今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计量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夯实计量科技基础,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提升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实现了新发展,计量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谋划“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发展”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为计量工作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任务。

计量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形成系统完备、高效运行的现代化计量体系,非常重要。这就要求计量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国际竞争合作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国际单位制(SI)量子化变革的新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深化计量改革,强化计量监管,优化计量服务,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计量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建设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现代化计量体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计量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党组的工作要求,秉承“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的精神,同心同德,拼搏奋斗,共同推动计量工作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黎川县大力发展油画产业

  •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轻纺产业园内红柳制 ...

  • 下半年以来国内品牌卫浴市场快速回暖 ...

  • 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已形成以鲜食玉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沿海一带渔民忙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