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进科技创新、质量引领工作之路

2020-09-16 10:23:04 中国质量报

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恒星

—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进科技创新、质量引领工作之路

□ 马春喜 都 爽 陈明群 文/图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9月9日,在河南省新乡市中石化能源有限公司新乡南二环油氢电混合站施工现场,整站施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是今年5月31日,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星科技”)中标的一个加氢整站设备生产安装工程项目。

同一时间,在位于上海市的中国石化万荣加油站和南苏州路198号的“中国第一国营加油站”内,由正星科技研发生产和安装的正星悬挂式供油系统+正星智慧加油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加油工作。据上海市“第一国营加油站”负责人介绍,该加油站是1948年建立的中国第一个国营加油站。这座国营加油站占地面积约470平方米,是使用至今的“第一加油站”,也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个加油站。该加油站采用的正星全悬挂式供油系统,目前是全国首创(之前的是空中悬挂式+地面供油,非全悬挂)全悬挂式供油系统,这一系统更能发挥空间优势,节省地面面积。

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加油、加气、加氢站客户提供相关设备和服务。其中公司研发生产的加油机产品系列,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国内排名领先。公司拥有年产加油机10万条枪的能力,技术能力和生产规模多年稳居国内行业前列、世界前列,产品销售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星科技是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是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得单位和中国计量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质量引领 品质永恒

正星科技以质量管理体系为主线,将其他各个管理体系有机地融合在相关过程中,与公司业务特点相结合,形成一体化管理体系,统一策划、综合识别风险与机遇、合理配置资源、确定互补的目标,并评价公司各管理体系整体的有效性与运行绩效。按照GB/T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GB/Z19579《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指南》2个标准导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卓越绩效模式的导入,荣获了郑州市市长质量奖和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正星科技获得原河南省质监局在计量器具检定领域的认可,获批建立了4项计量标准,即游标量具标准、测微量具标准、指示表量具标准、压力类标准,并具有自行校准以上4类量具的资质,取得了《计量标准考核证书》。

正星科技拥有健全的质量组织机构、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专业的检验队伍、严于国标的检验标准、精密的测量试验设备,保证了所有检验、检定、核定人员经过专业培训100%持证上岗。对外购外协件、自制零部件、整机制定有检验标准和检验作业指导书并严格执行,标准金属量器等计量器具都经100%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内;进货检验控制,配备有键盘智能老化测试仪、电磁阀测试台、胶管检测、拉断阀疲劳试验仪、油枪试验台、万能工具显微镜、布洛维硬度计、拉力试验机、盐雾实验机、金相显微镜、卡座插拔试验台、耐压测试仪、气液比测试仪等;过程检验配备有电子综合测试台、流量计精度智能测试台、泵测试台、三座标测量仪、千分表、千分尺、百分表、游标卡尺等;出厂检验设备有标准金属量器、温度计、气液比测试仪等。按标准建立了国家级试验室,试验室配备有高低温试验室、雷击浪涌发生器和群脉冲发生器等电磁兼容设备,能对整机及部件在-45℃~55℃进行性能测试、模拟加油机内部电源瞬间高压/抗雷击干扰能力、测试加油机抗强脉冲干扰能力。这些质量控制措施对产品质量提供了充分的保障,保证了正星科技的产品质量20年来一直引领行业。

专业的队伍、完备的设施、严格的标准,是正星科技产品自主检验能力的坚实基础。先进的理念、完善的管理、丰富的经验,是正星科技产品质量的有力保障。

过硬的产品来自于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制度的保障。2000年、2003年、2006年、2009年、2012年、2015年,正星科技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认证和复评换证;2008年通过ATEX管理体系认证;2014年通过了Q/SHS 0001.1-2001 HSE管理体系认证;2014年正星电气控制产品通过国家3C认证;2018年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调整结构 顺应市场

正星科技紧跟国家新能源和绿色、节能战略步伐,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功研发并推出新一代智慧加油机、集成式供油系统、悬挂式供油系统、35/70Mpa加氢机等一系列新产品。其中集成式供油系统、悬挂式供油系统为国内首创,取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智慧加油机获得国家设计红星奖荣誉。公司致力于为智慧加油站提供使用安全、计量准确的设备、系统以及整站运营服务,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好的“人·车·生活”的能源驿站,为智慧城市赋能,为美好生活加油。

正星氢电科技郑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星氢电)是正星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定位于加氢站、储能及充电站的设备研发、制造与项目运营,主要设备包括加氢站的加氢机、压缩机、卸气柱、顺序控制盘、整站控制系统、储能系统以及充电站的充电桩;同时提供油氢气电综合能源服务站的设计、承建及运营服务。

作为中国氢能产业的中坚力量,正星氢电目前已经完成了标准35MPa加氢站系列软硬件产品的设计开发和产品化。包括35MPa加氢机、45MPa压缩机橇、卸气柱、顺序控制盘、氢气换热器、PLC站控系统等在内的产品已投入市场,装备多地的加氢站。近年也实施了多个整站EPC项目。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结合目前国内外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后续技术开发工作将主要围绕70MPa氢气加注、液氢储氢加氢站设备以及氢气的供给、使用等产业链上下游方面进行规划,同时也将积极参与氢能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完善。正星氢电正以专业的技术能力和专注的科学态度,参与推进中国氢能产业和应用技术的发展。

正星科技智慧加油机融合身份识别、信息采集、营销分析、智慧支付、在线对讲实时帮助、油气回收在线监测、授权自助加油等智慧物联功能,涵盖智慧油站建设对加油设备的全部需求,拥有先进操作交互界面设计,突出设备人机交互的智慧科技形象。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

正星科技悬挂式供油系统,是正星单元组合式加油机产品之一,采用先进的加油机模块化设计理念,打破传统油站布局,油枪悬挂,有效节省地面空间;单位面积增加枪数及车道,增加加油位,提高车辆通过率;扩大加油半径,车辆自由进位,无需考虑油箱口位置;根据地形可做模块个性化设计,最大限度利用周边环境,提高面积使用率。这是面对城市繁华地段土地资源越来越珍贵的未来建站趋势的有效解决方案。该加油模式为正星科技国内首创。

正星科技集成式供油系统,是正星单元组合式加油机产品之一,秉承了悬挂式加油机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将加油机整机拆分为计量箱、胶管卷盘装置、支付模块、电器控制柜4个部分,模块化设备组件的分散式布局,可使建站更加灵活。正星集成式供油系统重新定义了加油机设计模式,是国内加油系统的创新首创,该系统突破了燃油远距离传输流量精确控制和信号远距离传输衰减控制的技术难题,获得相关国家发明专利。

“正星科技集成式供油系统的优势在于公司前瞻性的设计理念。”正星科技公司总经理俞卫介绍说,设计理念表现在6个方面:一是差异化,区别传统加油机;二是精细化,设备自我诊断,智慧功能实现;三是去工业化,前庭仅保留加油交互部分;四是非油前置化,促进非油销售;五是效率提升,有限空间增加枪数,增加车位数量,扩大加油半径;六是便于维护,计量组件远离加油现场,日常维护作业人员远离车道,最大可能减少营业营销。

目前,正星科技集成式供油系统已在上海、天津、河南、河北、内蒙古、云南、广东等多地落户,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在全国15个省份近30个城市进行布局安装。

用心服务 超越期望

森思达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达能源”)是正星科技全资子公司。公司以“追求顾客满意、用心服务、超越客户期望”为服务宗旨,是以加油站、加气站等能源消费终端的设备、系统、整体集成、整站环保和信息技术服务,以及站级运营支持为主营业务的服务型公司,通过行业内最完善的服务网络覆盖和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运营系统,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社会大型油品销售集团等客户提供主动式一体化的专业服务。拥有自主产权的基于智慧油站的能源物联解决方案,能有效满足客户需求,支持油站实现智慧管理、高效运行、集约经营、便利消费、清洁生产。

目前,森达能源在全国设有283个服务网点,包括自有31个省级销售服务中心、自有120个地级市服务网点、132家授权服务商;一线服务工程师1158人(自有服务工程师272人、授权服务工程师886人),用于服务车辆514辆(自有168辆、授权服务商346辆)。

公司于2010年实现全国统一400客服电话,开展主动服务,了解顾客需求和相关信息,根据客户购买信息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客户对产品的安装、使用服务需求。为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公司全面实施CRM客户管理信息系统,打造正星供产销一体化信息工程,将“潜在客户→订单需求→适时在线查询→安装出库信息→产品故障保修→服务过程监控→质量反馈和提高”的服务全流程,形成一条通畅、无障碍的信息通道,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对现有服务工程师的技能进行考核、评定,实行等级制管理,提高服务工程师的技能素养。同时开展个性化服务和定期巡检,满足不同顾客群的不同需求,开展服务月活动,对客户的设备使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隐患,对常用易损件免费更换,确保使用性能。

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企业发展的压力,正星科技的领导团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以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和经营管理者的睿智谋划未来,勇敢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前不久,正星科技已经把科技创新战略、全面发展战略和平台发展(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战略,确立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立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头,正星科技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颗引领加油机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质量恒星。

加氢产品系列

正星公司大门

正星悬挂机产品

正星集成式供油产品

加油站智慧加油机

新一代智慧加油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