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吉林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省建设综述

2020-09-16 10:22:30 中国质量报

加快质量强省建设 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省建设综述

□ 李玉子 卢炳强

“很好,这项工作要形成机制,持续开展下去。”近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对省市场监管厅上报的《关于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

据悉,近几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大质量提升工作力度。前不久,省委省政府两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进一步强化质量第一、以质取胜意识,努力创造更多的优质产品、优质工程、优质服务和更好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省政府还专门成立以省长为组长的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以更高规格和更大力度,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省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制造业质量方面,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长春光机所开发出世界上最大口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吉林一号”卫星成为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我国首台“地壳一号”万米大陆科学钻探装备突破重大关键技术;一汽发动机及后处理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国内首列全自主化、全自动驾驶地铁车成功下线;长光华大基因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吉林碳谷原丝产能居国内首位;吉林科尔和应化所开发的聚合物搪塑成型装备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能够生产该种装备的国家。

服务业质量方面,开展十大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评选工作,推进国家和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完成第四批“吉林老字号”认定工作;出台推动绿色餐饮发展的实施意见,突出“吉菜”主题,打造旅游餐饮名片;着眼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全省35家营业雪场游客承载能力达1000万人次。

农产品质量方面,新申报农业项目标准项目171项,发布国家标准11项,立项农业行业标准6项,完成农业地方标准名录整理工作;新认证“三品一标”503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敦化绿野荣获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现在线注册追溯管理企业700余家,涵盖食用农产品所有品类;创建10个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完成“吉字号”品牌战略规划;认定第二批“吉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长春农博会对外展示推介该省名优新特产品,现场签约金额12.2亿元。

消费品质量方面,开展假冒伪劣治理和“双打”工作,持续扩大“双随机、一公开”在消费品领域应用;开展“百千万对标达标”等活动,启动“智慧商圈”“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开展“千企促销”专项行动,实现销售额逾200亿元;推行消费者有奖投诉举报制度,12315实现“五线合一”;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建设,建成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48个、乡镇中心120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通榆等16个县市区落地。

食品药品质量方面,完成肉制品和食用植物油小作坊普查摸底,部署白酒等安全监管工作;开展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化建设、食品销售环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明厨亮灶”改造工程;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寻找笑脸就餐”消费等行动;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式体系检查;出台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意见,对药品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吊销生产许可证1户,查办涉案金额亿元以上案件1件。

中小企业质量方面,印发科技小巨人企业扶持管理办法,新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608户,投入补助资金1.66亿元。目前,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拥有有效专利7335项,其中发明专利1754项,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450.29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73.5%;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力带动全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吉林省直5部门分3批共认定省级双创示范基地51家。

工程建设质量方面,全面落实参建各方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新建工程书面承诺、永久性标牌和信息档案制度执行率达到100%;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定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办法,强化标准化示范工地考核检查,不断加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质量管理,将检测机构纳入第六方责任主体,强化检测机构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定指导意见,组织工程监理企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出台《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进出口商品质量方面,建立出口品牌评价体系;鼓励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等领域服务贸易,加快中巴产业园合作项目落地;支持吉林一号遥感数据服务、鸿达集团生物识别技术、径点科技数据云服务等国际合作项目;积极发展旅游贸易,支持发展免税业态;印发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实施意见,切实保障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

公共服务质量方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无纸化、无介质、零见面”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天,推进破解虚假注册问题;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共享互认,化解群众办事堵点。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20.71万户,同比增长8.79%,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56.20万户;印发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简化资质认定申请要件,全省累计新增“个转企”企业2711户。

下一步,吉林省将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在重点领域(行业)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广泛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县活动,不断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和质量共治机制,进一步形成质量提升合力,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