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一项千秋历史伟业

2020-08-31 11:07:38 中国质量报

一项千秋历史伟业

——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综合党委指导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决战脱贫攻坚的基层实践和经验

从2012年开始,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也是为了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一场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行动。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施,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构筑全社会扶贫强大合力,建立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从中央到地方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增强责任、强化落实,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带领下,使脱贫攻坚行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脱贫攻坚行动与全面深化改革联系在一起,堪称中国共产党在21世纪前期进行的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社会革命,其宝贵经验和成就,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它使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维护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宗旨理念、性质和要求,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实际成效,得到了令人信服、令人敬佩的生动体现和雄辩证明。

——革命要消灭贫穷、建设要消灭贫穷、改革更要消灭贫穷,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它使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流血牺牲和不懈奋斗的基本目标,即让每一位人民群众都吃得上饭、穿得起衣、住得起房从而摆脱绝对贫困状况,得到了完全和彻底实现。进一步而言,它使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在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圆满地划上了句号。

——它消除了几千年来引发动荡和激烈冲突的社会根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深刻和广泛的社会基础。

——它通过丰富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探索发现了一个人类历史发展重要客观内在规律,即:一个国家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的取得和无限空间潜力的拓展挖掘,常常是在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市场机制力量和社会资源合力,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存在的差距、突出问题或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行一次又一次竭尽全力集中攻坚克难之后实现的。这一重要历史发展客观内在规律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运用,必将大大加快各国和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必将大大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历史进程。

毫无疑问,这充分体现了具有重大和深远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的强大引领,有力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运筹帷幄、领航定向、把舵前行、勇开新局、善创奇迹的卓越领导能力,雄辩证明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包括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时下的三湘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昔日的贫困山区,满目呈现出山乡的巨变。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乃至整个湖南乡村,人们正激情满怀地前进在全面小康的金光大道中。从恶水穷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既凝聚着三湘儿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智慧和力量,也充满了在湖南省委、省委组织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指导广大非公党组织党员决战脱贫攻坚的忠诚与担当。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自2018年成立以来,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非公党建政治责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书记刘湘凌抓组织领导、抓调查研究、抓工作落实,引领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受到市场监管总局、湖南省委组织部和“两新”工委的充分肯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局务会先后8次召开会议,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召开4次全会和两次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全省非公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工作机制,通过工作指导、调研走访、登记注册、年检年报等各种形式,全面提高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目前,全省建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37万个、管理党员13.9万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培训两万余人次,建有党建指导员队伍1681人。建立“非公党建+市场监管”“非公党建+金融服务”等制度机制,实现市场监管与非公党建深度融合。完善保障制度,报请省委编办同意在省市场监管局单设省非公党委办公室,推进非公党建研究会工作,推动县级非公综合党委、市场监管所非公党支部和党建指导员工作全覆盖。将非公党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非公党建队伍建设,党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建有14个市级、123个县级非公综合党委和656个监管所非公党支部,采取单设、挂靠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各级非公党建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03人,省市场监管局安排拨出全省非公党建工作经费1400万元。

对口帮扶兴产业 精准脱贫勇担当

“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全省非公骨干企业党组织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综合党委的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在精准扶贫行动中彰显力量和担当。

步步高集团党委带领企业在深入十八洞村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成十八洞天然山泉水厂,做到普通用工全部安排招录当地村民和贫困村民,将15%的收益划归村集体所有,每年给村集体保底分红50万元,每生产一瓶水再拿出1分钱作为村扶贫基金,实现利益共享、合作共赢,为十八洞村精准脱贫提供了可持续的产业支撑。

湘西苗汉子集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号召,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行动,率先实行股份制合作的利益联动机制,创新“贫困户+企业+产业项目”的精准扶贫模式,直接带动花垣县3个乡镇57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余人脱贫致富,被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开源集团以党建互帮互助为切入点,以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为桥梁,按照“实施一个惠农项目、组建一个合作社、扶持一批产业能手、资助一批贫困农户、带动一个村级经济”的“五个一”模式,帮带12个县、31个村发展经济、近两万户农民发展生产,实现了“互利双赢”。企村“党建工作互帮互助、经济建设互惠互利、长远发展互助互动”的互帮模式,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组织部、统战部的肯定,被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确定为“武陵山片区重点联系企业”。

天利成农业公司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坚持走品牌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宁远九嶷脐橙品牌,从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该公司在3个乡镇投资4300多万元、种植脐橙386.67公顷,先后安置就业人员2000多名,基地用工优先安排当地贫困户,吸纳贫困户650多人,其中残疾人10多名,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2万多元。该公司产品入选国家“精准扶贫·助力农产品上行”项目。

华夏投资集团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通过打造张家界武陵源-标志门-九院十街-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凤凰门-金水寨-凤凰八景山水游大湘西文化旅游黄金走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整体带动”的新路子。沿线村民依托旅游项目,通过发展住宿、餐饮、导游、土特产经营和景区就业实现稳定脱贫,过上了富裕日子。

张家界乖幺妹织锦公司党支部和党员引导企业立足民族特色产业搭建百姓就业平台,帮助1000多名土家族贫困妇女根据自身实际实行选择性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全部顺利脱贫。

凤凰凤飞水晶公司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将“扶贫车间”设在贫困村,并免费提供岗位技能培训,使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解决当地就业3000余人次,其中带动脱贫500余户。

大汉集团党委倡导成立职业技术学院,与有关高校签订合同,为贫困学子进行上岗前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每年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000余人,为就业扶贫作出显著贡献。

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有6000余家非公骨干企业对口帮扶8000多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000余个,实施产业项目1.5万多个,投入资金90余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00余万人。全省600余家非公骨干企业在800余个贫困村建立实训基地,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0万余人次。全省有17家非公企业、171名非公经济人士被评为“最美扶贫人物”。

为民服务守宗旨 脱贫攻坚显身手

“让几千万农村的贫困人员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综合党委和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坚守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典型、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班龙服饰广场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赵石毛带领全体党员主动联系湖南醴陵市扶贫办,将支部扶贫点确定为茶山镇铁河口村,选择汤小末、钟圣谷、邹汉秋、汤大正4名深度贫困户结对帮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汤大正老人修膳危房、捐款捐物,为尚有劳动能力的汤小末、钟圣谷、邹汉秋购买仔鸡、小山羊,帮助修建鸡舍羊圈,联系技术人员上门进行指导,定期配送饲料,党支部成员负责购买和销售农产品,使他们通过发展产业全部脱贫。近年来,赵石毛带领全体党员为贫困学子、贫困病人、孤寡老人以及贫困村建设捐款200余万元,其中赵石毛个人捐款150余万元。

艾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委员艾立华时刻铭记“致富思源 富而思进”,始终将扶贫做善事、献爱心作为一种“扩胸”运动,当成创业人生的升华。近年来,他累计为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等捐款1亿余元,其中向益阳教育事业捐赠3500万元,助力紫竹学校全面建设;通过红十字会定向捐款助力赫山区3个村脱贫攻坚;参与赫山区安居工程扶贫项目,改善贫困村民住房环境;为湖南胡杨公益助学励学基金捐资,帮助贫困学子和奖励贫困大学生成才;承担120多位敬老院老人的生活费用;通过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款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项目。他带领公司党员为脱贫攻坚捐款100余万元。

星兴冷链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承销湘西州贫困山区农产品的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一度中断、资金链断裂。该公司总经理宋芙蓉在州市场监管局党建指导员张皓的指导下,依靠州市场监管局、州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向农商行贷款2000万元,不仅确保了贫困山区农产品的承销、推动贫困山区稳定脱贫,而且也使公司营业额从今年5月开始同比增长15%以上。

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培养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典型琉深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峰把扶贫帮困、回馈社会当作企业壮大的应有之义、应尽职责,针对自身优势特点,在医疗扶贫路上书写出了“琉深模式”。开展“爱心圆梦”慈善助学活动,与社会各界共同发起常德市“大爱微行公益联盟”,定向资助事实孤儿100名;成立惠民肾病救助基金会,为石门县120名尿毒症贫困患者提供10%~15%的治疗费用减免,每年为患者节约开支100万元以上;为汉寿县毛家滩乡牛路村捐助30多万元建设基础设施,助力石门壶瓶山镇青山溪村红十字博爱医疗救助站建设项目,实施石门县子良镇新道湾村新华教学点助学等活动。目前,下乡义诊、关爱病患,已成为琉深集团党支部的常态活动,他们用企业的“大手”牵起贫困户的“小手”,让爱不留守。

野也味公司党支部指导企业积极开展贫困户帮扶、驻店助销、学雷锋等活动,推出了贴近农民群众的亲情式服务。近年来,该公司免费培训电商从业人员260人,帮助全县61名残疾人开展创业孵化培训。同时,打造“一县一品”双牌特色扶贫馆,依托自身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线上销售、线下宣传推介,将传统农副产品和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对接。该公司以户为单位,将所有贫困户捆绑在一起组建产业发展合作社,通过电商扶贫小店,直接对接网店,既可通过线上线下在网店购物,又可通过网店销售农副产品,线上线下均可销售,形成闭环,既实现了双向回流,又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定向化、规模化、品牌化,顺利对接市场。该公司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30余人,直接受益人口18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余人,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1000余万元。

省食品安全技术协会在党支部书记文质彬的率领下,利用食品企业优势联合会员企业开展精准扶贫,组织22名食品专家和党员到深度贫困村沅陵县大合坪乡廖家坪村扶贫,捐赠价值6万元的臭豆腐店,指导建立电商平台,举办农业合作社人员和电商培训班3期、培训技术人员200余人,订立红薯粉加工、糯米种植和养鸭等3个购销服务合同,为该村带来直接经济收益400余万元,辐射带动全乡就业500多人。

据统计,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综合党委的号召和指导下,全省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带领企业全部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战,投入资金达20余亿元。

打赢疫情阻击战 决胜脱贫攻坚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市场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强化引领力、展现战斗力,推动全省非公企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做好引领者,当好护航人。省市场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研究安排市场监管和党建引领非公经济组织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工作,引领非公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向曙光、刘湘凌带领市场监管部门各级领导、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成员、党建指导员深入全省非公经济组织,为他们加油鼓劲,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为一线党员职工送上慰问金、送去党组织的温暖。省市场监管局在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等措施的基础上,联合金融机构等职能部门出台政企合作、租金减免、降费减税等实施办法,帮扶非公企业走出困境、步入正轨。该局指导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农信社湘西办事处开展“非公党建+金融服务”行动,政企双方共同创新5个免抵押专项产品,为全州非公企业贷款融资40亿元,为保障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注入“硬核力量”。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非公企业一个党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引领企业和员工提前返岗,开展科研攻关,加班加点生产,投身抗击疫情主战场。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党员骨干技术力量紧急攻关,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探针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全省医药和医疗器械及相关企业各就各位、尽职尽责,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汇成了抗击疫情的滚滚洪流。

架起连心桥,服务千万家。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相对封闭,生活保障等成为十分突出的问题。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引领企业想政府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有力保障。步步高集团启动应急响应,坚持开门营业,承诺保供应、不涨价,动员员工放弃休假,积极组织货源,有效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推行“小步到家”配送服务,采取微信下单、仓库直发、代表送达模式保障居民生活,当订单暴发时,附近步步高门店协同配送。全省服务类企业勇于担当、尽心尽力,汇聚起保障民生、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病毒虽无情,非公有大爱。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带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真诚大爱。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捐赠5600万元,双建车业党支部书记周建前交纳特殊党费5000元,班龙服饰广场、三一集团、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纷纷捐赠防护服、N95口罩、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喷洒壶、体温计、医用工作服、医用防护镜等物品,折合价款1亿余元。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非公企业累计捐款捐物4亿余元、党员个人捐款2000余万元。全省非公企业纷纷出钱出力,将大爱播撒在抗疫前行的道路上,驱散病毒阴霾、点亮希望之光。

防疫做榜样,复工当先锋。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带领企业和扶贫帮困点精准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确保迅速恢复秩序、确保群众身心健康。丁建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邹建成组织党员开展“防疫做榜样、复工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周密制定有关疫情防控预案和复工复产方案,并对防疫复工措施做到日检查周调度,全面组织复工复产,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既定目标。目前,全省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营业额同比增长10%以上。

不忘初心抓党建 牢记使命创佳绩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综合党委和广大非公企业坚持党建引领,展现强大战斗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在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在省市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综合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把企业和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确保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把非公党建工作放到全党工作大局来思考、定位,特别是在重大问题、关键时刻和严峻考验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努力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和潜能。

全省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一班人建立严格的责任机制,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任务具体分解到各个层次、落实到人,形成层层有责任、人人有压力的工作机制,支部书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引领非公企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各项任务的完成保驾护航。

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站排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当标兵,源于他们良好的政治素养和坚强的党性;党支部坚持大事小事同党员商量,既增强了凝聚力,又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

运用省市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综合党委的工作联系机制,通过与党务干部、党建指导员等的交流沟通机制,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得到指导支持;密切联系企业工青妇组织,维护职工权益,汇聚团队力量。扎实推进市场监管与非公党建深度融合,加强帮扶和引导,强化政策指导,提供基础服务,形成高效能的市场监管、高标准的非公党建。

始终把脱贫攻坚当成应尽职责,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党员员工在扶贫帮困点、企业和社区宣传防控疫情措施,传授防疫知识,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攻坚克难、复工复产,哪里有党员、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主心骨、哪里就有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做好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战斗力。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引领非公经济创新发展,推动构建将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等长效机制,让非公党建拥有制度“红利”,让制度“红利”助推非公党建;以省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选树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典型个体工商户1亿元、小微企业两亿元为标杆,运用市场监管部门的一切资源和手段,扶持非公经济发展,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一大批1亿元、1000万元、100万元的个体工商户,一大批两亿元、2000万元、200万元的小微企业集群。

在湖南省委、省委组织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综合党委指导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决战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有以下几点重要启示:

第一,脱贫攻坚的实践是丰富的,成就是辉煌的,贡献是巨大的。要大力总结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行动的丰富实践、辉煌成就和巨大贡献。脱贫攻坚从本质上讲,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是最深得人心、最没有争议、最顺应历史潮流、最能得到世界各国人民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的。因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理直气壮、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卓有成效地在世界上讲好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的故事,这不仅是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展示中国形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需要,而且能够最直接最有效地在世界上塑造和营造这么一种全球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力量:大力支持一切顺应历史潮流、满足人民利益愿望的正能量思想和行为,坚决反对、抵制一切违背历史潮流、损害人民利益愿望的负能量思想和行为。从而,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第二,讲好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的故事,既要生动、鲜活、具体、感人,也要深刻、深沉、概括、久远。从某种程度上说,后者更加能够对脱贫攻坚的全部实践经验和成就贡献进行系统概括总结提炼,并据此对未来如何解决相对贫困这个中国和世界各国都将长期面临的问题进行系统研究规划和预见,更加能够大大提升中国共产党的智慧水平,更加能够产生和出现像古今中外不朽传世作品那样对人类历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精品力作。

第三,要担此重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需要一大批杰出的理论家、宣传家、文艺家。 (晓戈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

  •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