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2020-08-31 11:06:14 中国质量报

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记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科科长唐子安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道路坑坑洼洼、污水遍积,废弃宅基地和残墙断壁,村内道路无一盏路灯、无绿化树木,村两委在废弃的农户院落临时办公……2017年2月,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科科长唐子安来到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白浮图镇陈庄村,担任这个省级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眼前的情景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了找到穷根,他走访了58户贫困户,发现大多数家庭是缺资金和技术,少数是缺乏劳力和因大病拖累致贫;全村近千名村民迫切需要改善村容村貌和卫生设施,期待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脱贫致富。

几经思考,唐子安认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是陈庄村发展的一个契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陈庄村旧貌换新颜。硬件设施方面,村里修建“户户通”水泥路4.7公里,排水沟5.8公里,95%的农户使用上“天然气”,安装路灯120余盏。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开展“美丽乡村卫生清洁模范户”评选活动,恢复传统民间艺术“跑竹马队”等。2018年初,陈庄村完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并通过了省市两级验收,验收达到A级评定标准。

要想真正脱贫,仅靠输血是不够的,还必须发展产业,实现“自我造血”。为寻找适合陈庄村的好项目,唐子安进行了多次调研,并与村委会成员商议后,确定了“鲁之参润酒”项目建设。

在唐子安带领下,陈庄村运用山东省财政扶贫资金160万元,建成了年产60吨保健食品“鲁之参润酒”项目,8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达到十万级洁净度级别要求,并获得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批准颁发的《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证》,由五宴尊酒业有限公司菏泽分公司承包经营,于2018年6月30日正式开业运营。同年年底,村里又争取到40万元扶贫资金,完成生产设备扩充,车间年产能扩展至300吨。目前,这个项目不仅使村集体每年有20万元的收益,更吸纳了不少贫困村民就业。

植上“摇钱树”,再迎“黑珍珠”。唐子安看到,当地大蒜、蒜薹等农产品近几年滞销,村民苦不堪言。他牵头组织一个科研团队,通过农产品结构分析,从产品开发市场前景、生产工艺参数论证及产品检测验证等方面多方位探索论证,研制开发出“黑大蒜素片”“黑蒜台素片”等定型包装营养食品。该项目由成武县天鸿果蔬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00万元,打造1000平方米符合十万级洁净级别的食品生产车间及产品检测实验室,创新运用冰冻打粉和造粒技术,形成年产100吨黑大蒜素粉(颗粒)产能,可消化当地多瓣蒜600余吨。

陈庄村的快速发展,还引来了“金凤凰”,山东美百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期投入GMP车间建设与设备购置资金300余万元,建成1400平方米符合十万级洁净级别的医疗器械生产车间。目前,公司已落实6个产品备案及生产许可备案,产品已通过相关检验并面市。据悉,该项目可使村集体收益6万元/年。

一连串项目的落地,激发了陈庄人开展自主创业项目的热情。经村民委员会表决,村民集资30万元创建小罐酱类食品加工公司,资金用于建设300平方米生产车间和生产设备购置,项目引入山东齐鲁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技术支持,以保证开发产品质量。

这些项目让陈庄人过上了好日子,也让村委和村干部的成绩受到了肯定。据了解,陈庄村由省级贫困村跃居全县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前10名,村党支部被县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同时,唐子安被白浮图镇党委政府授予“白浮图镇人民功臣”荣誉称号,成武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记功”奖励,山东省委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予以全省通报表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

  • 河北唐山通往欧洲的“唐西欧”中欧班 ...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