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多家企业意愿强烈 国内市场开拓成效明显

2020-08-31 11:06:13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多个部门针对企业出口转内销形成帮扶合力

多家企业意愿强烈 国内市场开拓成效明显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8月26日,经过3个多月的评比筛选,深圳市消委会公布“寻找好品质出口转内销产品”名单。包括华为儿童手表3 Pro超能版、AORO M5智能终端、感应喷雾消毒器、D2折叠电动自行车等在内的10款产品入围,成为深圳市消委会助力深圳企业出口转内销的首批重点扶持产品。

该活动是深圳市持续推进“出口转内销”市场发展战略中的一项内容。随着海外疫情加剧和外贸环境复杂多变,“出口转内销”已经在深圳市形成强烈共识。截至目前,深圳市多个政府部门机构均已出台各类扶持优惠措施,为深圳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保驾护航。

由于国内外标准存在差异,企业出口转内销所面临的第一大问题便是上市许可问题。如何让深圳市外贸企业产品迅速在国内上市,是深圳市能否在外贸转内销中迅速取得成效的关键。对此,8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中明确表示,对已经取得相关国际认证且认证标准不低于国内标准的产品,允许外贸企业作出符合国内标准的书面承诺后直接上市销售。该措施通过灵活落实“承诺制”,不仅有效解决了优质企业产品在国内上市的难题,更为企业出口转内销节约了时间成本,得到了深圳企业的高度认可。短短几日,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示愿意签署书面承诺。

深圳海关出台了促进内销便利化12项帮扶举措,通过简化多项内销业务单证资料,提供归类等预裁定服务,极大提高了深圳企业办理内销业务的整体效率,不少企业均已从中获得便利和优惠。比如深圳市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的存储芯片产品生产企业,在疫情暴发初期曾一度面临着产品滞销的困境。深圳海关通过运用“高级认证企业优先办理”专窗,助力该企业将部分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料件生产的成品由出口海外调整为国内销售,破解了发展困局。

深圳市商务局则于近日发布了“促消费提升扶持计划消费增长项目申报指南”,提出对外贸企业转内销中的“外贸企业品牌和标准体系建设”“外贸企业对接国内市场”“外贸企业触网上云”3项工作进行奖励扶持。其中,对举办大型外贸产品展销活动的企业,给予每场最高100万元资助;对外贸企业在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微店等行为,按照相关费用的50%给予资助,单个企业资助最高可达100万元。

深圳市多个辖区政府也针对企业出口转内销出台了扶持政策。其中,今年5月,龙岗区就与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合作,重点针对辖区内800余家规上外贸企业,打造线上直销渠道,大力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目前,深圳市已经形成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扶持合力”,为深圳企业出口转内销打造了一个良好便捷的转型发展新环境。

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持续激发了深圳出口转内销的企业活力。据深圳海关统计,上半年,深圳关区共有近1500家企业办理加工贸易内销业务,内销货值64.05亿元。其中,不少企业在出口转内销中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比如兴英科技,原本是一家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的线路板和电脑生产企业,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今年上半年内销额达2894.4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倍。该公司关务经理袁东凤表示,在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公司结合国际经济形势及时调整了销售方向,有效抵消了海外市场的不利影响。而据记者了解,通过“转内销”来顺利度过海外订单下降风险的企业不在少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

  • 河北唐山通往欧洲的“唐西欧”中欧班 ...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