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已成为全球无人机产业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2020-08-31 11:07:30 中国质量报

深圳已成为全球无人机产业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深圳无人机靠什么领跑全球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纪念日。当晚在深圳湾畔上空上演的无人机灯光秀,迅速在网络和朋友圈“刷屏”。这场灯光秀,也展示了深圳作为我国乃至全球“无人机之都”的底气和魅力。正如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所说,虽然目前该市无人机行业规模与深圳经济总体量相比并不大,但从市场占有率、产业链完整度、发展速度和全球影响力来说,深圳无人机产业早已领跑全球。

深圳是我国较早开展无人机产品生产和技术研发的城市,如今已成为全球无人机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无人机企业近400家,无人机产值超过400亿元。深圳市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70%的市场份额,工业级无人机占国内60%的市场份额;我国出口的无人机中,有八成产自深圳。

从时间来看,深圳市无人机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引领,仅仅用了20余年。为何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实现领跑?记者认为,除了良好产业基础之外,深圳市政府、企业和消费市场之间的默契配合,为无人机产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从2013年以来,深圳先后制定实施了10余项针对无人机产业的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可以说,政府的大力支持,给予了深圳市无人机产业强大的发展信心。

完善的产业链,则为深圳市无人机产业强势崛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产业链上游——得益于深圳强大的工业设计实力,深圳已成为世界无人机模型的生产基地,全球80%的无人机模型产品均产自深圳。在原材料方面,2013年,深圳市就提出,要突破无人机的主要材料之一——碳纤维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的技术瓶颈。在人工智能和新能源产业的带动下,深圳的锂电池产业和芯片产业也蓬勃发展。在深圳,企业可以方便地采购到生产无人机所需的所有零配件。

在产业链中游——深圳市仅大疆无人机一家,就占全球消费级无人机超过70%的市场份额,在全球民用无人机企业中排名第一。除此之外,深圳市还拥有零度、AEE、哈博森等一大批无人机领域的优秀企业,已有一批企业完全掌握了包括飞控系统、智能识别、跟踪、数据传输、云台系统等技术在内的消费级无人机关键技术。

而在产业链下游,深圳市在无人机产业的运维服务、租赁业务、售后服务、培训业务等均已较为完善,为无人机产业实现广泛应用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如在无人机培训业务中,截至2019年底,全国拥有培训资质的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共290家,广东省以31家排名全国第一,其中有17家都在深圳。

政策支持、市场青睐、发展环境好,加上产业自身的创新自强发展,深圳市无人机产业正迅速走向繁荣和强大。杨金才预测,深圳市无人机产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行业生态链的形成,并将辐射深圳周边地区,发挥协同效应,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无人机产业共同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 ...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

  • 河北唐山通往欧洲的“唐西欧”中欧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