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剩饭剩菜不隔餐 热菜不宜放冰箱

2020-08-27 14:59:40 中国质量报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食用剩饭剩菜消费提示》

剩饭剩菜不隔餐 热菜不宜放冰箱

本报讯 (记者王 嘉)为避免餐饮浪费现象,日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食用剩饭剩菜消费提示》(以下简称《消费提示》),坚决抵制餐饮浪费,提醒消费者食用剩饭剩菜时间以不隔餐为宜,叶类蔬菜不过夜。



赵玉宝 作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老百姓的餐桌日益丰盛,有时吃不完难免有剩饭剩菜。为此,《消费提示》对如何贮存剩饭剩菜,以及存放时间和温度作出说明。

《消费提示》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在集体食堂进餐,用餐人员应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尽量“光盘”;在外就餐时,餐厅服务人员应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根据用餐人数给出建议,避免浪费,吃不完应打包带走;在家做饭应按需适量,避免剩饭剩菜。

《消费提示》提出,剩饭剩菜可短时间存放,以不隔餐为宜,早上剩饭剩菜中午吃,中午剩饭剩菜晚上吃,最好在5~6小时内吃完。

热的食物不能直接放入冰箱,会引起水蒸气凝结,容易生长霉菌,导致冰箱内环境或食物发生霉变;荤菜应尽量在餐后两小时内放入冰箱,以避免细菌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产生有害物质。

冷藏室温度应设在0℃~6℃之间,有利于减缓某些微生物的繁殖速度,降低食物中有害细菌过度生长或产生毒素的可能性。剩饭剩菜不推荐放在冷冻层保存。

《消费提示》提醒,剩饭剩菜食用前,要判断无异常后彻底加热再食用。特别是在夏秋季,如果食物色泽改变、有霉斑、发黏,或有酸、臭等异味,说明已变质,不可再食用。鉴于部分微生物(如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等)即使在冷藏条件下,也可能会大量繁殖,若食用剩饭剩菜后,出现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症状时,应尽快就近就医。

《消费提示》指出,免疫力低下人群(如幼儿、老人、孕产妇以及患慢性病、癌症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的人群),应尽量避免食用剩饭剩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预计今年年底正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