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国元金控集团在推进卓越绩效管理中实现整体绩效和核心竞争力“双提升”

2020-08-25 14:12:05 中国质量报

追求一流 塑造卓越

国元金控集团在推进卓越绩效管理中实现整体绩效和核心竞争力“双提升”

□ 本报记者 李 辉

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元金控集团)是以金融业为主体的安徽省属国有独资大型投资控股类企业。成立20年来,国元金控集团始终对标安徽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金融控股集团”目标愿景,秉承“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为员工创造更广平台,为股东创造更高收益,为世界创造更大可能”集团使命和“诚信、创新、稳健、卓越”集团核心价值观,快速成长为多层次、全链条、综合型金融控股集团。“年轻、多元、担当、卓越”是国元金控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国元金控集团始终恪守主业主责,多元板块成就国元高度,多元业务塑造国元深度,多元文化积聚国元厚度,全面形成了“以金融为主、以类金融和实业为两翼”的“一主两翼”战略发展布局,有效筑牢了以“证券、信托、资本、保险、投资、银行”等“6+N”多极驱动的“投融、产融、融融”等四梁八柱金融控股公司架构,1.5万个基层网点辐射全国,110多家参控股公司茁壮成长,全力以赴为广大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全链条”的国元优质产品和服务。

20年来,国元金控集团始终秉承品牌和质量制胜,坚持屹立改革潮头、引领发展潮流、追求世界一流,连续11年荣获安徽省政府支持地方发展嘉奖,“中国百强企业奖”“全国青年文明号”等一大批“国字号”荣誉接踵而至,充分彰显出“国元”的卓越品牌与非凡价值。

近年来,国元金控集团始终将推进卓越绩效管理工作作为重点攻坚任务,秉持“践行初心使命,塑造卓越国元”,持续深化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不断推动集团法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同时,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智慧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将卓越绩效管理纳入国元金控集团全面预算、滚动规划、中长期规划等战略规划体系,为国元金控集团的长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集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金融控股集团”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传承和创新是国元金控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该集团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方向,走差异化、特色化、品质化的发展道路,始终注重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持续加码线上金融,着力强化科技融合,大力推动金融产品研发与服务质量提升,不断为客户、员工和其他相关方创造更多价值,有力有序有效推动集团整体绩效和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国元金控集团始终对标不同阶段确定的卓越标杆,坚持问题导向、绩效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补短板、扬优势、抓追赶”,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合理布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持续激发集团经营活力、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国元金控集团始终将全面深化卓越绩效管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点突出“宣传培训、开展导入、诊断评价、运行实施”4个环节,抓深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工作取得最大实效。集团坚持结合卓越绩效准则要求,突出系统管理思维,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各项具体卓越绩效管理植入工作。在发展愿景、使命、价值观的指导下,持续完善集团“十三五”规划,积极谋划集团“十四五”“1355”战略目标体系,并进行定期的战略执行评价,检查战略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持续对各项KPI指标进行综合评估,不断寻找改进提升机会。

国元金控集团坚持以顾客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日常管理工作与体系推进结合起来,确保顾客要求的落实,形成客户需求驱动业务发展、业务需求推进业务能力建设的卓越循环体系。坚持紧盯标杆,关注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各项目标管理指标。集团将目标管理分为服务、质量、效益、持续发展、管理状态、回报6类,兼顾员工和相关方利益,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坚持对标对表,建立健全“集团整体绩效、成员公司绩效、部门绩效及员工绩效”的4级绩效考核评价模式,通过卓越绩效考核评价目标的层层分解,保持“员工个人目标、部门目标、成员公司目标和集团整体目标”高度契合。

依托现有的信息系统,持续对绩效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传递,坚持借助集团各级会议平台、网络平台等,多种途径识别改进机会,充分运用系统的改进方法和改进工具,持续改进提高集团绩效。坚持对标行业先进,持续客观分析集团及“6+N”各业务板块同标杆企业的差距和不足,并通过“分析绩效差距——找出绩效差距原因——实施绩效改进措施”三步走办法,着力形成集团完整的卓越绩效评价改进循环系统,不断实现“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有针对性地进行持续优化和改进,推动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终达到“强身健体、修炼内功”的目的。

如今的国元金控集团,卓越理念深入人心,服务大局坚强有力,顶层规划科学精准,金控架构不断完善,创新发展成果卓越,学习氛围日益浓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绩效管理运行高效。2019年,国元金控集团实现总收入增长10%、利润总额增长65%、净利润增长77%,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尤其是2020年1-7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国元金控集团上下经过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经营业绩实现逆势大幅攀升,再创历史新高,总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9%、89%,超额完成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目标任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如皋市磨头镇华夏花卉批发市场 ...

  • 连云港中欧班列实现大幅增长 累计开 ...

  • ​江苏将建立故意侵权等严重失信“黑 ...

  • 江苏省盱眙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餐饮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