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围绕“保市场主体”推出6项举措

2020-08-06 14:27:02 中国质量报

做好“保”字文章 释放市场活力

江苏省围绕“保市场主体”推出6项举措

本报讯 (记者蔡美萍)8月4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强调要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紧扣“六稳”“六保”促改革、抓创新、优监管,以高质量的市场监管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表示,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培育好、保护好,围绕“保市场主体”,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着重做好6个方面工作。

在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中“保”,让市场主体活下去。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坚决落实好中央和江苏省出台的纾困惠企政策,既要关注骨干龙头企业,也要扶持中小企业、重视个体工商户发展,确保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各类市场主体。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并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16条措施,仅上半年就减免中小企业委托检验检测费、部分特种设备检验费、医疗器械和药品注册费等费用1.28亿元。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落实好既定政策措施,同时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促进各项减税降费减租政策全面落实落地。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保”,让市场主体“快生多生”。江苏省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持续解决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各个方面,给各类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以自贸区制度创新为先导,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积极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一企一证”、住所在线核验等改革试点,进一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同时,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

在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中“保”,让市场主体有更加宽松的成长环境。一方面,要坚持公正监管。规范和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小概率抽查实现大范围震慑。另一方面,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对从事不涉及人身健康、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等一般性经营活动及新经济新业态,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措施。

在扩大消费需求中“保”,让市场主体有更大市场空间。该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创造条件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促进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推动线上消费乘势成长,促进线下消费加快回补,发挥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尽快让经济活起来。落实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意见,扩大“同线同标同质”产品适用范围,让消费者能买到高性价比产品。同时,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扩大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覆盖面,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中“保”,让市场主体更好融入“双循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鼓励优势企业通过并购、引进、参股等方式补链强链扩链,优化产业配套半径,让更多中小企业参与产业自我循环。打造一批质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链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服务。充分发挥联系市场主体最密切、掌握基础信息数据最充分的优势,为企业补链强链扩链提供信息服务。

在推动创新发展中“保”,让市场主体活力更加“强劲”。江苏省将会一着不让推进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知识产权强省等工作,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入实施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合格率提升三大工程,深入推进“标准化+”行动,着力培育高价值专利,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