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二〇一九年河北省质量状况》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0-08-06 14:27:02 中国质量报

“冀”往开来 “质”在必得

——《二〇一九年河北省质量状况》白皮书正式发布

□ 刘冬暖 王 羡 王 越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了《2019年河北省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河北省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及政府服务六大质量全面提升。河北省省长许勤批示,白皮书“内容和数据丰富”,将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为全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

从白皮书的数据看,河北省经济质量提升成绩最为亮眼。工业产品质量总体稳定。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84.18分,比上年提高0.81,首次突破84分,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农产品、食品和药品、特种设备质量相对稳定。全省农产品总体合格率99.3%,比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年共抽检食品29.8万批次,达到每千人3.9批次,市场监管总局对河北省食品安全状况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25%。监督抽检药品5471批次,合格率99.25%。工程质量稳中有进。城镇竣工绿色建筑面积4881.5万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筑面积累计316.6万平方米,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1.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三二一”态势进一步增强。

白皮书显示,河北省文化质量、社会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城乡建设管理质量、政府服务质量等,也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亮点纷呈。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曲折、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白皮书创新提出“一二三四五”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的政策建议,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抓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两大主题”,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提升体系;营造市场准入、竞争、消费“三大环境”,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服务体系;守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高效监管体系;强化创新、标准、人才、品牌、质量基础“五大支撑”,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保障体系。

该白皮书由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高质量编制完成,以客观、详实的数据和内容晒出了2019年河北省质量成绩单,向各政府部门反馈了质量工作成效,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随着省、市、县(区)各级政府持续深入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质量分析需求日益增长,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将基于十多年质量研究经验,不断创新研究、提升服务,力争打造成为全省的质量研究智库,为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