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行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开办小作坊越来越便利

2020-08-06 14:27:02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梅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快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从7月份开始,在全省通过对部分低风险食品(食品小作坊)生产实行承诺许可制,营造更加便利宽松的创业环境,提升食品生产许可便利化、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去年年底这项改革制度已在汉中、商洛进行试点。目前经过不断完善总结,开始向全省推广。

汉中市和商洛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制定方案,成立专组,积极推进。试点期间向茶叶、粮食加工等低风险食品领域的9家企业和93家食品小作坊发放食品许可,受到这些市场主体欢迎。

对部分低风险食品(食品小作坊)生产实行承诺许可制改革的核心,是通过明确承诺许可食品品种类别,精简许可申请材料,缩短许可时限,优化延续、变更和补办程序等手段,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质量。

在全省范围推行这一改革,要求对实行承诺许可制的企业(或小作坊)自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进行检查,首次检查依据《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现场核查评分记录表》《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审查记录表》进行。对未通过核查的食品生产企业或不符合规定条件的食品小作坊责令停产整改。对存在功能区间布局、工艺设备布局等与申报不符且严重影响食品安全的,建议发证机关撤销行政许可并说明理由,发证机关撤销行政许可并公示。

为确保这一改革落实落地,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主动提供技术服务,加强业务培训,提前介入,为申请承诺许可的企业(小作坊)提供场所布局、制度建设、产品检验等方面的技术服务,避免因申请人对食品安全有关标准、审查通则以及细则掌握不全面、不熟悉,出现盲目承诺现象。

下一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将组成督导组,对改革进展情况进行指导督导,推动改革工作稳步进行,确保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帮促指导到位、许可服务到位、风险管控到位”。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