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STAR QC小组:成功背后的艰辛

2019-03-19 11:2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

“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这些年来,秉持这样的质量理念和质量文化,扬子江药业集团构建了严苛的质量风险管控体系,经营效益和企业美誉度不断提升,成功跻身中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行列,并且连续4年位居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列,药品抽检合格率连年达100%以上。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与其常年开展QC活动密不可分。目前,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活跃着100多个QC小组,他们从生产一线向财务、人力资源、后勤保障及行政等综合管理部门渗透,基本实现了全员质量管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QC活动,还为扬子江药业集团培养了100多名熟识QC小组活动的高级诊断师,他们成为推动企业不断提升质量管理的重要力量。

从今天起,本刊将陆续刊登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质量故事,分享其成功经验和做法。

2018年,在扬子江药业集团STAR QC小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机器人后包装线设备运行效率低的问题被成功解决,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该课题在第39届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总结会上一举夺得一等奖和最佳发表奖。

头孢粉针剂1号车间根据扬子江药业集团“节能降耗,持续改进”的发展理念,引进了开箱机器人、装箱机器人、纸垫机器人和码垛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开始试机时,大家发现新设备与车间原有设备在联机过程中发生异常情况增多、设备停机时间较长,人员需频繁处理待处理品,核实产品数量,工作时间长,增加了劳动强度。针对这一现象,STAR QC小组成员决定将本次QC攻关内容及目标定为《提高机器人后包装线设备运行效率》。

万事开头难,STAR QC小组成员踏上了艰辛的攻关征程。1月,正值寒冬,他们为了找到影响机器人后包装线设备运行效率的主要因素,通宵达旦地进行摸索,车间主任也参与其中,在生产现场对设备异常情况进行分析讨论;生产班长、设备工程师也在现场收集数据。早、中、晚班连上,大家没有一句怨言。经过众人团结合作和集思广益,终于找到了影响机器人后包装线设备运行效率的主要因素,并一一解决。

如何更好地展现QC成果?撰写QC论文的过程也同样充满了艰辛。STAR QC小组成员撰写人在高强度的生产任务中,经常加班加点地修改论文。为了更好地收集数据,她反复到生产现场做试验,将大家的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求有好的成绩,不求有多么伟大的成果,只求尽自己所能,做最好的自己。”秉持这样的执著,将QC论文以更加完美的形式呈现了出来。

进入论文发表的关键阶段,发表人每天在车间一遍一遍地练习,晚上回去加班修改PPT与演讲稿,期间即使遇到身体不适的状况也不停止。为了完美呈现,哪怕只有一处卡顿,都要练习3遍以上,最终获得了最佳发表奖。在获得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一等奖时,STAR QC小组成员欢呼雀跃,感慨万千,这是他们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头孢粉针剂1号车间的荣誉。(曹恒秀 祁明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