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艾米果如何食用更安全健康?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教你两招

2021-04-01 21:2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清明时节,阳春三月,正值江西人吃艾米果的时节。艾米果是由新鲜艾草煮熟,滤水后捣成艾泥,再加入籼米粉或糯米粉揉匀,分小坯包馅或不包馅制作而成。其表皮光滑,色泽翠绿,清香扑鼻,满满春天的味道。艾米果如何食用更安全、更健康,江西市场监管专家送来温馨提示。

艾草,你采对了吗?

有一种草其外形与艾草相似,叫豚草,艾草的叶子背面有灰白色短毛,而豚草的叶子背面是绿色。此外,艾草有一股特有的药草香味,而豚草有一股腥臭味。误食豚草可能会导致过敏或呕吐,除非能够准确辨别,否则建议不要随意在野外采挖艾草。

艾米果怎么变硬了?

刚出炉的艾米果软糯可口,但是放置一段时间变冷后,就会变硬,口感变差,这与米粉中的淀粉发生老化(回生)有关。艾米果在蒸煮过程中,淀粉颗粒吸水膨胀逐渐糊化,淀粉分子变成无定形态;冷却后,淀粉中的直链淀粉分子结构会重新排列,形成结晶区,使艾米果变硬,这与隔夜饭变硬的道理是一样的。想要减轻艾米果的老化,简单的办法是在制作时增加糯米粉的比例,减少籼米粉的比例。因为直链淀粉较支链淀粉更易老化,而糯米粉中的直链淀粉含量较少,不易老化。

此外,老化后的淀粉结构紧凑,不易与消化酶接触,会降低其消化率,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儿童、老人和病人,吃艾米果之前应通过加热助消化。

巧食艾米果更健康

艾米果作为一种时令美食,含水量较高,保质期较短。如今,物流的便捷使得远在都市的人们也能品尝到艾米果的美味,然而物流运输中也存在一些不可控的因素,如运输时间和环境温度把控不严等可能会影响到艾米果的食用安全性,因此在网购艾米果时应仔细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产品的外观颜色和气味是否正常。

艾米果好吃但不可贪食,一次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加热后食用有利于消化,尽量不和含油脂多的食物一起食用,避免加重肠胃负担。(通讯员 熊铮)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奔驰E级标轴够纯粹吗?试驾奔驰E级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积极探索基 ...

  •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寒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南宁市食品药 ...

  • 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一家装备制造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