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2020年广西桂林市消费投诉盘点:疫情原因造成药品及医疗辅助用品类投诉较2019年大幅上升

2021-01-26 17:1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桂林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消费投诉盘点,据统计,2020年,桂林市消协系统共接待来访、咨询3596人次,较2019年下降20.8%,受理消费者投诉2484件,较2019年上升69.3%,全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340.4万元,较2019年下降36.4%。与往年相比,2020年桂林市消费投诉呈现以下一些特点。

百货类投诉量居榜首

受疫情影响,2020年桂林市消协系统共受理百货类投诉1190件,占全年消费投诉总量的47.9%,十年来第一次占据“榜首”位置,较2019年上升97.9%。因疫情原因造成消费者对食品类投诉和医疗辅助用品类投诉大幅上升,其中,食品和保健食品类投诉有537件,占百货类投诉的45.1%,较2019年上升147.5%;药品及医疗辅助用品类投诉有381件,占百货类投诉的32.0%,较2019年上升1557.2%。集中反映比较多的问题是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口罩质量问题和价格问题。除食品和医疗辅助用品外,2020年百货类投诉数量较大的还有家具类、服装鞋帽类,首饰工艺品等共137件,占百货类投诉的15.8%,其余化妆品、日杂、五金,儿童用品等投诉共45件,占百货类投诉的5.2%。

服务类投诉居第二

2020年桂林市消协系统共受理服务类投诉962件,占全年消费投诉总量的38.7%,自2011年以来,第一次从“榜首”的位置下滑到第二。受疫情影响,住宿、文化娱乐、庆典类投诉大幅上升,全年共受理274件,占服务类投诉的28.5%,比2019年上升226%。受疫情影响,因取消旅游计划而造成的旅游类投诉也有所增加,全年共受理119件,占服务类投诉的12.4%,比2019年上升20.2%。通讯及互联网类服务投诉全年共受理88件,比2019年下降35.3%。其余服务类投诉的涉及范围非常广,如:教育或培训、物业管理、金融保险、燃气、水电、公交、餐饮等共325件,占服务类投诉总数的47.3%。消费者投诉涉及的问题主要有长城宽带维修、退费不及时;通讯行业资费问题;取消旅游行程造成纠纷;预付卡退费;餐饮质量问题,安全问题等。

家电类排行第三

2020年,桂林市消协系统共受理家电投诉129件,占全年消费投诉总量的5.2%,数量与2019年几乎持平,但所占比例和2020年排名前两位的百货类和服务类投诉相比,无疑较低。在家电类投诉中,通讯类产品投诉最多,共55件,占全部家电类投诉的42.6%;厨房电器及相关设备投诉20件,占全部家电类投诉的15.5%;计算机类产品投诉15件,占全部家电类投诉的11.6%;其余电视机、家庭影院,洗衣机,空调,冰箱,照摄像产品等共39件,占全部家电类投诉的30.2%。

除排名前三的投诉类别外,其余房屋及装修建材的投诉共有98件,占全部消费投诉的3.9%;家用机械投诉共94件,占全部消费投诉的3.8%;农用生产资料的投诉11件,占全部消费投诉的0.44%。(周锦珊)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采用“公 ...

  • 2020年江苏乡镇地区共新建电动汽 ...

  • 一汽奔腾T77PRO——全新的SU ...

  • 改造后的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 ...

  • 福建省龙海市正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