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薯片被检出不合格? 官方与相关企业纷纷回应

2020-11-03 18:3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挑选了15款国内外知名品牌薯片进行比较试验,并在官网发布了《2020年薯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盐津铺子薯惑焙烤薯片醇香原味、三只松鼠原味脆薯和董小姐轻食薯片清怡原味3款薯片的丙烯酰胺(2A类致癌物)含量超过了2000μg/kg,而欧盟制定的基准水平值为750μg/kg。

随即,“知名薯片被检出致癌物超标”这类信息迅速成为热搜,“能不能愉快地吃薯片了”成为很多网友热议的话题。

深圳市消委会:“丙烯酰胺超标”的说法不正确

11月2日下午,深圳市消委会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报告发布后,网络上出现不少类似“XX知名品牌检出致癌物超标”的报道及转载标题,此类话题及内容说法有失妥当,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日前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的报告显示,有些品牌薯片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欧盟规定的基准水平值,但欧盟规定的基准水平值是“绩效指标”,而非“安全限量指标”。因此“丙烯酰胺超标”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已背离比较试验报告本意。

高淀粉类食品在高温处理时,就有可能形成“丙烯酰胺”,但各位吃货朋友也不必过于紧张,请理性对待。目前国内外对丙烯酰胺均没有安全限量标准,欧盟制定基准水平值是用来验证缓解措施有效性的绩效指标,并非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安全限量。

图片来源:深圳市消委会微博截图

中薯委:相关企业焙烤薯片质量达标

11月2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食品专业委员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近日,该会收到湖南省食品协会和相关企业来电来函,反映了有关单位组织的薯片检测结果提示:部分企业焙烤薯片中含有丙烯酰胺2000ug/kg,希望行业协会就此作出客观说明。

我国目前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其他相关标准未对丙烯酰胺含量作出规定。焙烤薯片目前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膨化食品GB17401-2014,膨化食品国家标准GB/T22699,这两个国家标准并未有丙烯酰胺任何指标和限量标准,也没有指导性标准文件。

目前国内外研究机构并未对丙烯酰胺直接危害人体健康作出定论。丙烯酰胺存在于多种产品中,咖啡、面包、黑糖、饼干以及糖炒栗子及坚果类等等,都是常见的含丙烯酰胺的食品。据相关资料显示,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在高温(120℃以上)进行焙烤、煎炸、烧烤等热加工过程中都会产生丙烯酰胺(温度降低则产品酥香口感下降,消费者的体味值下降),包括中国传统经过高温烹饪的小吃菜肴中难免存在丙烯酰胺。

目前检测出相关企业生产的焙烤薯片中丙烯酰胺的含量,在正常食用休闲食品范围内不足以造成对人体危害,任何不健康元素对人体的危害都要考量“量”的概念。据了解,目前相关企业生产销售焙烤薯片产品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合格产品。

相关企业:产品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就薯片被检出丙烯酰胺一事,三只松鼠11月2日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其原味脆薯产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产品,如仍对该产品有疑虑,三只松鼠承诺随时退货退款。

董小姐薯片的品牌方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11月2日发布说明函表示,公司严格执行膨化食品的国家安全标准,确保提供给消费者合格的产品。丙烯酰胺存在于多种产品中,是否健康要看食物中丙烯酰胺的暴露量的多少,只要不过量食用,都是可以的,何况休闲食品不是主粮,不可能论公斤吃。所以对于任何指标,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不明智和无意义的。

图片来源:董小姐食品微博截图

盐津铺子方面11月3日上午也通过官方微博给出回应,称其烘焙薯片产品的微生物、重金属污染物等安全指标完全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要求,为质量合格产品。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截至发稿时,上述品牌薯片在相关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未受明显影响。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社保补缴”?假的,是谣言!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开展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布风险 ...

  •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依托丰富林果资源发 ...

  •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发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