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权威检测 | 这种充电台灯很危险!有的既起火又爆炸

2019-08-30 12:25:35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锂电池LED充电台灯

由于配备了锂电池

可脱离电源随处移动放置

用起来十分方便

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然而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现

这种产品存在着不少风险

有的风险甚至涉及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充电锂离子电池台灯

全部存在质量隐患

近一半样品存在

过热、起火或爆炸的严重缺陷

这次风险监测购买的30批次样品,全部都是用锂离子电池的充电台灯,分别来源于天猫、京东、拼多多和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平台。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发布的带充电锂离子电池可移动式LED充电台灯(也就是俗称的充电台灯)风险监测结果显示:

30批次样品都存在

不同程度的质量隐患

其中14个批次还存在

比较严重的缺陷

7批次发生了过热

3批次发生了起火

5批次发生了爆炸

其中1个样本既起火又爆炸

检测人员参照了国家标准《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对充电台灯里使用的锂电池进行检测。依据这一标准,在特定的测试条件下,电池应不起火、不爆炸。

在实验室里,检测人员把一款样品的电池放入试验箱进行测试。可是,仅仅大约20分钟后,这节电池就突然冒烟,紧接着便发生爆炸、起火。

在高温外部短路项目测试中,发现的另一大安全风险是电池过热超温。国家标准规定,在测试条件下,电池的最高温度不得超过150℃。

然而据检测人员透露,测试过程中,有7批次样品的电池都超过了150℃的国家标准限值,占比高达23%。其中有4批次的温度不仅超过150℃,甚至达到了160℃。

超半数充电台灯

未标注电池容量

部分电池虚标电池容量

高温外部短路考核的是电池的安全性能,电池容量则是衡量电池使用性能的基本指标。所谓电池容量,是指电池存储电量的大小,通常情况下,容量越高,电池的工作时间也就越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反映电池基本性能的指标,竟然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未在产品或说明书上做任何标注。

虚假标注电池容量参数

是这次充电台灯风险监测中

发现的另一大问题

30批次样品中,除了17批次没有任何标识的“光板”电池,另外13批次样品的电池、虽然做了容量标注,但检测结果显示,其中有6批次样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虚标现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对于购买的产品享有安全保障权。消费者安全保障权已经为充电台灯等所有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产品划上基本的法律底线,消除监管盲区有法可依。对于充电台灯等标准缺失的新兴产品,监管部门将会多措并举加强监管,以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综合深圳市场监管 每周质量报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