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吉林昌邑发布雨季消费警示

2019-08-23 14:11:20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市场监管局昌邑分局发布雨季消费警示。

近一阶段,昌邑地区持续降雨,高温潮湿天气易导致食品发霉变质,不利于食品保质,同时雨季又是野生毒蘑菇最佳生长期。对此,昌邑分局作出三点提示:

第一,注意食品安全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市场监管干部介绍说,生活中,包括大米、豆类、花生、土豆、玉米、生姜、香蕉等容易发生霉变,尤其是大米和花生在潮湿的环境下,更容易发霉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土豆发芽或变绿时,含有有毒成分龙葵素(又称马铃薯毒素),食用后会发生中毒。

第二,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据了解,大雨天气易导致洪涝灾害,储藏食品如果遭水淹而可能受到污染、发生霉变。大米、谷物等粮食如被水浸泡污染,切不可再食用。溺死的禽畜肉也更易变质。水井如被水淹过,务必经过消毒才可使用井水。

第三,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昌邑分局执法人员介绍说,毒蘑菇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中毒后很难救治,死亡率极高。同时,野蘑菇种类繁多,仅我国就生长有毒蘑菇180多种,其中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30种。因此,辨别蘑菇是否有毒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即使专业人员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感到身体不适,有恶心、呕吐、头晕、视物不明或幻听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丁奕文 王婧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