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家用电线怎么选?贵州省消协给出比较攻略

2019-07-23 23:33:4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贵阳讯(记者 刘文新)贵州省消费者协会近期对市场上销售的32款家用电线(聚氯乙烯绝缘电线)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所有样品质量均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贵州省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和贵州省机械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抽样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贵阳市西南商贸城、西南五金机电、天利机电市场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市场随机购买,样品涉及消费者熟悉且经常使用的玉蝶、黔灵、昆电工、渝丰线缆等32个品牌,售价从100元160元不等。

比较试验依据GB/T5023.2-2008《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第2部分:试验方法》、GB/T5023.3-2008《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第3部分:固定布线用无护套电缆》等标准,对导体电阻、成品电缆电压试验、绝缘电阻、绝缘平均厚度、绝缘最薄处厚度、平均外径、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前断裂伸长率、绝缘老化后抗张强等16个项目进行了测试。

检测显示,32款样品质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表明目前市场上聚氯乙烯绝缘电线产品的质量总体不错,尤其是知名品牌的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本次比较试验对样品中消费者最关心导体电阻、绝缘电阻、绝缘最薄处厚度、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变化率、绝缘老化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5个重要质量指标进行了对比分析,以星数多少表示品质优劣,星数越多,品质越好。其中,标称商标为玉蝶、缆圣、渝丰线缆3款样品获五星好评。

相关指标

导体电阻

该项目考核电线电缆产品的导体材料以及导体截面积是否符合标准的重要性能指标。导体电阻越小,单位截面积通过的电流越大,反之就越小,其阻值越小越好。使用导体电阻不合格的电线会影响电线性能和寿命,极严重的会造成电线过度发热,从而损坏绝缘层塑料而引起短路、极易发生火灾。

绝缘电阻

该项目考核包裹在导体材料上的绝缘材料电阻,绝缘层是对人身财产的有效保护,其阻值越大越好。

绝缘最薄处厚度

该项目属于聚氯乙烯绝缘电线结构尺寸,主要反映生产工艺对绝缘料挤出过程厚度控制,绝缘最薄厚度不达标易造成绝缘电阻不够,进而影响安全和使用寿命,该指标越接近平均厚度越好。

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变化率及断裂伸长率变化率

该项目属于电线的机械性能,反映了材料的力学性能,包括绝缘、护套老化前后的抗张强度、断裂伸长率以及绝缘、护套老化前后抗张强度变化率、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等检测项目,变化率的绝对值越小越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