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长春整治市场经营乱象出重拳

2019-07-10 16:26:11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自今年5月开展市场经营乱象整治行动以来,吉林省长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惩防并举、打建并重,强化指挥调度,紧盯集贸市场、校园周边、二手车交易市场等经营场所,突出重点行业,聚焦重点商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经济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整治,全市市场经营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该局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作为治乱重点,特别是对公众深恶痛绝的传销会销乱象,坚持露头就打。截至目前,该局共查处假冒“上海日丰管”等商标侵权案件66件,“三无”产品案件45件,虚假广告和消费欺诈案72件,查扣侵权假冒和“三无”产品18000余件,罚没款185.6万元。向长春市扫黑办、公安局移送恶意举报、物流公司携款跑路等涉嫌犯罪线索15条。其中,深圳某商贸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身份信息案入围国家典型案例,对某生物波医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违法会销罚款40万元。

该局围绕校园周边、建筑工地和网络配餐等重点行业领域,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经营乱象。截至目前,共查处无证经营食品、销售过期食品和药品等案件179件,罚款90余万元。打掉“食用冰”、肉制品、米酒等食品加工黑作坊58处。责令存在违规行为的13家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堂整改。责令“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暂停80户违规商家营业资格,销毁不合格食品20余吨。加大对药品零售企业检查力度,撤销 GSP认证证书6张。联合公安部门对某肉品加工厂以鸭肉冒充牛羊肉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健康安全。

该局以农贸市场经营环境脏乱差问题为整治重点,明确“打造样板、以点带面”改造思路,全力推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全市29个不达标农贸市场中,已有23个完成软硬件改造,场内环境焕然一新,证照悬挂整齐规范、从业人员着装整洁,基本达到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要求。执法人员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严厉查处短秤少量、缺斤少两等欺诈行为,总计对2428台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检定,查处违法案件13起,罚款1.2万元,切实保障消费者买得舒心,用得放心。

该局针对钢瓶市场存量大、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封停液化气充装站1家,对某公司及其分公司违反安全技术规范行为罚款12万元。坚持打扶并举,加大对检测服务企业扶持力度,推动检测服务市场化,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等信息手段,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实现钢瓶实时定位监管、智能化监管。

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该局整治市场经营乱象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相关数据表现为“四增一降”,即打掉黑作坊数同比增长135%,立案数、结案数、罚没数分别同比增长45%、21%和11%,受理投诉举报数同比下降16.3%,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积极回应群众呼声,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评判标准,坚决交上一份合格的整治市场经营乱象答卷。

□荆雳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