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来自各地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部门服务群众的故事

2019-07-09 14:58:56 中国市场监管报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来自各地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部门服务群众的故事

有错就改

一个月前,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分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清河所。拿着营业执照、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一沓材料,他一脸无辜地对我说:“同志,我这个营业执照说是被吊销了,我咋不知道啊?厂里还有30多口人在干活呢。”

这可是件棘手事。我接过材料,对他说:“您好,请坐,我看看是怎么回事。”

我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发现这家分公司2016年8月被吊销营业执照,原因是“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再看看营业执照地址,我有点想起来了。我问他:“您的公司是不是不在这个地址生产经营了?”

“没有,我们成立后一直在这里。”他回答。

我当然不信了:“我们去过好几次,这个地址都没人,门也锁着,电话也打不通。”

“我们工厂业务挺多的,一直在干活啊。”他有点疑惑。

“哦,我们前门经常锁着,电话号码也换了。我们这个分公司主要生产防爆产品,为安全考虑,只有出货的时候才走前门,平常都走后门,这样也不用安排保安看门。”他紧接着说。

这下轮到我犯难了,难道是我们错了?我来回翻看他给我的材料,发现有一张报税单夹在里面,是总公司的。我灵机一动,找到了突破口:“分公司这两年的报税单有吗?给我看一下。”

他说:“我们分公司不独立核算,只是生产,财务、销售、对外联络都是总公司做,我可以让会计把总公司报税单拿来。”

“您这个情况确实有点复杂,我跟领导汇报一下。”我把材料收集起来,去找所长,他也跟了上来。所长听完情况汇报后对李先生说:“这件事我们还得好好调查核实一下。您留一下联系方式,放心,核实清楚了肯定会给您解决。”

送走了李先生,所长和我调取了当时的吊销案卷,找出吊销依据的法律、法规条文和当时讨论部署此项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仔细梳理后发现,2016年8月,清河所共吊销850户市场主体,还真的有可能忙中出错,如果出错,必须赶紧纠正。

所长当即决定去现场核查。工厂大门依旧锁着,我们给李先生打电话,李先生的声音从大门里面传来。看着他从里面把门打开,我们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到了厂房,工人们在井然有序地工作着,机器轰鸣声淹没了一切声音。所长示意我收集证据,为撤销吊销作准备。出了厂房,我们让李先生提供该分公司存在经营活动的相关证据,并向李先生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李先生挂出牌匾,亮照经营。

回到所里,我们开始了紧张的材料准备和汇报工作。经过与区局相关科室和局领导汇报、沟通,虽然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在“当时的调查结论与实际不符,需要纠错”这一点上,大家达成共识。当时处罚经过多番讨论,现在要推翻,需要走很多流程。但让我感动的是,面对错误,从局领导到一般干部,没有人犹豫退缩。大家都坚决表示:错了就是错了,就算追责,当事人的利益也必须维护。

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区局案件会商会和局长办公会经讨论,同意撤销吊销决定。获得撤销文号,李先生的厂子当天就恢复了经营资格。

让我差一点流出眼泪的是,当我将行政处罚撤销决定书送达李先生时,李先生拿出一沓人民币问我:“罚款交给谁?”

我转身擦了擦眼睛:“不用交罚款,这件事是我们做错了,我向您道歉,更谢谢您的理解!”

“不碍事,不碍事。我们没有受任何影响,自身管理也不规范。我们以后要学习法律法规,加强企业管理。”李先生说。

看着李先生高兴的样子,我有点为自己和所在集体自豪,我们为此事忙碌了一个多月,开了无数次会,而李先生好像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这不就是我们奔忙的意义吗?维护市场主体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初心所在。在这个过程中,执法干部难免犯错,但我们要敢于担当,发现错误及时纠正,这样才符合党的一贯要求。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 陈 璐

用耳倾听用心回答

6月10日上午,端午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可能是小长假的缘故,被年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困扰的企业纷纷来电紧急求助,清脆的电话铃声在办公室不断响起,办公室顿时忙碌了起来。

“您好,请问这里是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处吗?我要咨询小微企业名录的问题。”电话里传来一个青年男子温文尔雅的声音。

听到是关于小微企业名录的事,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非常棘手,接还是不接?机构改革之前,小微企业名录管理是由我们信用处负责,可是成立市场监管局后,信用处不再负责小微企业名录管理工作,因此对于近期小微企业名录管理的新规定新要求,我不甚了解,万一解答失误,好事变坏事就麻烦了。

我暗自思量,如果一口回绝,让企业另拨电话找相关处室咨询,可能会引发企业不满,影响市场监管局的形象。在我们眼里的任何一个小问题,对企业来说都是大事,能答就答,尽力而为,一时回答不了的,多方求证后再答复企业,相信企业也是通情达理能够理解的。思想一解锁,行动就配合,我立刻询问详情。

“我是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姓张。我们公司是2018年新设立的小微企业,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向银行争取到小微企业优惠贷款名额。上个月我们向银行提交了申请材料,可是节前我接到银行工作人员通知,说在小微企业名单库中查不到我公司的名字,贷款申请被退回。为什么小微企业名录库中没有我们的信息呢?”张先生情绪变得激动,说话声音也大了起来。

“您确定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小微企业名录吗?”我一边询问,一边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入小微企业名录库,输入企业名称,点击搜索,果然查询结果栏为空白,没有这家企业。

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近期小微企业划分标准有变化,是小微企业入库系统判断出错,还是企业本身不符合小微企业条件?这个问题显然超出我的工作职责,我需要向相关处室寻求帮助。于是,我把自己的考虑向张先生简明扼要地作了解释,承诺答复时间,并相互交换了联系方式。

经多方求证,现行的小微企业的划分办法继续有效,近期相关部门也没有出台新规定,并且相关文件在全国小微企业名录库系统中都有公示。同时,我了解到,全国小微企业名录库系统是国家统一建设的,由系统确定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小微企业名录库,小微企业名录库运行至今未出现一次失误。排除了前两个环节,问题就简单了,再到企业身上找原因。

我仔细查看了企业的基本信息,终于找到了问题根源:张先生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12万元,而纳入小微企业库的新设企业注册资本或出资额(资金数额)要求在人民币500万元以下(含人民币500万元)。张先生的公司不符合小微企业条件。

我打电话告诉张先生。张先生懊悔不已,深深自责道:“是我自己太自信,太大意了,一直误以为出资额就是实际到位的资金。我们公司目前的实际出资额为200万元,完全符合小微企业条件,应该进入小微企业名录的。没有想到,小微企业的认定依据是营业执照上的注册资本,是我理解有误。”

过了片刻,张先生调整了情绪,接着说:“今天真是太感谢你了。节后第一天,上午打通你的电话,下午问题就解决了。你不知道,为了贷款被退回的事情,我天天发愁,过节都没心情。以后我还能打电话向你请教吗?”

“不用客气,只要是我职责范围内能回答的问题,都可以。”我说。

挂了电话,我的心情也特别舒畅。通过一个小小的电话,给企业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实实在在帮到了企业,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也进一步增强了我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咨询电话是企业获得政务服务的方便通道,我们要让咨询电话成为服务企业的暖心线,倾听企业的呼声,及时回复企业的诉求,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民生的温度。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严蔚兰

被挂断的电话

“了不起,你把我放进‘黑名单’吧!”电话那头传来不屑的声音。让她不耐烦的是我多次打电话进行年报宣传和催报年报。

为了让辖区内市场主体及时报送年报,我局开展了全方位宣传。从今年4月中旬起,我轮番给还没有报送年报的市场主体打电话。6月10日,当通知到诸暨市店口锦启手机店的时候,经营者周女士非常不耐烦:“我不报年报,你们又要收费了。”

我立马解释道:“周女士,年报不收取任何费用。”

“我没空去你们那里报送年报!”周女士说。

“可以在手机上申报,足不出户就能操作。您下载浙江政务服务App,按照要求注册,然后根据提示报送就好了。”我抓紧说完,生怕她挂断电话。

周女士没好气地说:“我已经不经营了。”

“不经营就办理注销吧。”我尽量放慢语速,告知她注销需要准备的资料,“您只需要带上营业执照正副本、身份证,就可以去注册窗口办理注销,几分钟就能搞定……”

还没等我说完,她就打断了我的话:“我没空。”

“可是您不经营、不年报,也不打算注销,会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这是失信行为,不利于您后续创业。”我说。

周女士气急败坏地说了本文开头那番话,并表示:“我是不会报送年报也不会来注销的。”

我想安抚一下她的情绪:“周女士,您不要急。年报不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注销也是。您觉得麻烦,我可以上门指导您报送年报,不要这样生气。”

“我的店关你屁事!”伴随着清脆的挂断声,电话那头传来一阵忙音,嘟嘟嘟地让人心里难受。我只是想帮助她了解政策,告知她不报送年报的风险,不被理解让我措手不及。

我放下电话,喝了口水,深吸一口气,又在电话机上按下一串数字……

“你打错电话了,不要再拨打我的电话了。”

“怎么还是你?不是告诉你不要打我的电话了吗?年报找我们会计,我是总经理,不负责年报。”

“再拨打我的电话,我就报警了。”

……

没有计算过每天有多少这样的电话被挂断。每挂断一次电话,我心里都会难受一次,但过后不久,我就会平复心情,继续工作,因为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浙江省诸暨市市场监管局 詹金娜

积小流以成江海

6月24日,距离年报结束只有6天时间了,科室全体人员全力以赴通过各种途径对尚未报送年报的市场主体进行提醒、催报。我的电话是对外公布的年报热线,最近尤其热闹。“小陈科长好,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年报都上新闻啦。我是福家副食店的老吴,我已经报送年报了,特意打电话告诉你。”吴老板的港区普通话和大嗓门一下子把我拉回当时的场景。

去年6月15日,我和黄雪军来到滩上南路,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并向福家副食店的吴老板询问情况。正欲离开时,悬挂在收银台后方、外面蒙了一层灰的营业执照让我停下了脚步。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家食杂店可能没有报送年报。

我简明扼要地把年报的概念解释了一遍。吴老板皱着眉头说:“我们小生意,没什么好申报、好公示的,能不报就不报了。”

“年报是市场主体应当自主履行的义务。”我拿出随身携带的年报须知,想给吴老板详细说一说。吴老板轻轻咳了几下,一边收拾收银台上堆放的物品,一边说:“这个网络操作太麻烦了,我年纪大了,不懂,你随便帮我报报好了。”

我让吴老板把营业执照取下来,用手机扫了下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发现这家食杂店多年没有报送年报,已经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吴老板顿时不乐意了,声音也大了起来:“你们这么做可不对。我的店开得好好的,凭什么把我归为异常?”

我从包中掏出餐巾纸,把营业执照外面的灰尘擦去,说:“年报不是小事,您的店就是因为逾期未年报才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

我把擦干净的营业执照放在收银台上,接着说:“保税区(金港镇)市场主体总量已经超过3.6万户,那么多生产经营信息,应当也需要由市场主体自主进行公示。既然我们实地检查咨询到您这里,我就指导您把年报工作完成。补报完年报,48小时后,食杂店名下的经营异常状态就会消失。”我指导吴老板补报了年报并报送了当年的年报。

我把年报须知递给吴老板,把年报热线和年报操作指南二维码圈了出来,还留了几张个体工商户年报纸质报表:“建议您明年按照我刚才的流程,在网上报送年报。如果实在完成不了,也可以填写纸质报表,我们从后台录入数据。”

吴老板看看纸质报表,看看我,不解地说:“你直接让我填纸质报表多简单,几分钟就好了。你刚才又解释又演示,一圈忙下来,都有半个小时了。”

“我愿意用这半个小时的时间让您接受并理解信息公示的意义,并且能够在以后按期履行公示义务,不留信用污点。”我真诚地对吴老板说,“再说了,都是大数据、信息化时代了,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年报。让数据跑腿,咱不用跑腿,您说是不?”

信息公示、信用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市场主体、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食杂店虽小,却是这项系统工程的一块砖、一片瓦,不可或缺。结合工作开展的每个场合,遇见一户,辅导一户,汇聚点滴来为信息公示、信用监管添砖加瓦,这是我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

电话铃声又响起,把我拉回现实。想到每接一个电话,就能多一户市场主体知道信息公示的意义,理解信用监管的威力,明白年报公示的操作,我的声音顿时又明快起来。

□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 陈彬彬

冲我拍桌子的老板

“我登录公示系统的时候,老是提示密码不对,手机也收不到验证码,报不了年报。您看这问题得怎么解决啊?”

6月18日上午,我正用座机通知未年报企业尽快报送年报,手机屏幕突然亮了,刘老板发来一条微信。

刘老板原来在西城区租房经营餐饮,后来北京市开展开墙打洞专项整治工作,刘老板的餐饮店面临关门停业。和刘老板沟通的时候,刘老板说:“我全家经济来源都靠这点小生意,你们不让我干,是要把我们一家逼上绝路!”他情绪十分激动,冲我拍桌子,大发雷霆。后来,经过反复细致做工作,刘老板终于同意关停门店并注销营业执照。

“难道刘老板还没有办理注销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挂断座机后,我拨通了刘老板的手机。

“刘老板,您还没有办理公司注销吗?公司注销后就不需要报送年报了。”我说。

“别提了,餐馆关停后,会计生病住院了,耽搁了注销的事。我现在在济南,没时间去跑注销。”刘老板说。

“有时间的话,你还是把公司注销了吧。公司连续6个月以上不经营会被吊销,您的信用也会受影响。”我说。

“千万别吊销,吊销我就成失信人员了,在济南就办不成公司了。我先报送年报,再去办注销。”刘老板说。

看到刘老板这么重视信用,我从内心感到欣慰。“当初注册的时候,联络员是您吗?如果是,你可以在‘企业联络员变更’里重设密码。”我说。

“我试过也不行。登录时输入我的身份证号能够自动弹出注册信息,但是改密码的时候,老提示我联络员信息有误,变更不了。”刘老板说。

“我把您的注册信息清除,您重新注册试试。”我对他说。

6月20日,我又接到刘老板的电话。

“我重新注册了,但还是登录不了,提示说我是‘一证通’用户,让我用‘一证通’登录。这是怎么回事?”刘老板问。

“您之前办过‘一证通’?这样的话,您只能用‘一证通’证书登录了。您把证书插到电脑USB插口上,公示系统能自动识别,您只需要输入密码就行了。”我说。

“证书在会计那里,我还是让她报吧。”刘老板说。

过了一会儿,我收到刘老板发来的微信:“会计报送完年报了,这两天她就去跑注销。另外,上次关店的事我对你态度不好,向你道歉。”

看到微信,我长长舒了一口气。

想起当初刘老板拍桌子的样子,我至今心有余悸。而刘老板前后态度的变化让我认识到,在群众工作中,只要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做深入细致的工作,群众是会理解我们的。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 王俊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