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通报婴幼儿软背带产品安全风险监测情况

2019-05-28 16:1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28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通报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称,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婴幼儿软背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婴幼儿软背带样品20批次,分别采自大型商场、婴幼儿用品专卖店等渠道,主要依据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 21294-2014《服装理化性能的检验方法》、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T 22048-2015《玩具及儿童用品中特定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测定》、GB/T 35270-2017《婴幼儿背带(袋)》等标准,对婴幼儿软背带产品的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邻苯二甲酸酯、危险锐利边缘与尖端等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有14批次产品合格,6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70.0%。

二、主要监测项目分析

本次所监测的样品中,有6批次婴幼儿软背带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有2批次的甲醛项目、4批次的pH值项目不符合要求。具体项目分析如下:

1.甲醛。含有甲醛的纺织品,在人们穿着和使用过程中,会逐渐释放出游离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还会对眼睛产生刺激,引发过敏等症状。在所有接触者中,儿童对甲醛尤为敏感,危害也就更大。

2.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偶氮染料在穿着过程中,经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粘膜吸收进入人体。染料参与人体新陈代谢后,存在还原产生致癌芳香胺的可能性,提高诱发人体癌变的几率。

3.pH值。纺织品在穿着使用过程中,由于出汗、淋雨等原因,会使其中的酸性或碱性物质溶出,酸碱性过大,对人体皮肤有刺激作用,引起瘙痒或刺痛,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4.色牢度。色牢度差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碰到雨水、汗水就会造成面料上的颜料脱落褪色,其中染料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人体健康。婴幼儿喜欢啃、舔纺织品,如若接触耐唾液色牢度不达标的纺织品,婴幼儿在吮吸或咀嚼后,衣物上的染料或其他有害物质很可能在唾液作用下分解出来,通过口腔进入体内,从而损害婴幼儿身体健康。

5.邻苯二甲酸酯。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儿童用品有可能被小孩放进口中,如果放置的时间足够长,就会导致邻苯二甲酸酯的溶出量超过安全水平,会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

6.危险锐利边缘与尖端。可触及性锐利边缘与尖端是指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婴幼儿软背带上可能对婴幼儿产生伤害的边缘及尖端。若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形成超过 2.0 mm锐利尖端,则会对婴幼儿产生划伤等伤害。

三、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婴幼儿软背带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保存好购买凭证。购买时除了考虑性价比外,也要关注同类产品的均价,不要购买明显低于均价的产品。

2.购买时应查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是否含有使用说明书及警告说明。不购买无任何年龄和重量限制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

3.尽量购买浅色、不含涂料印花的婴幼儿软背带,新背带要洗涤后再使用。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上的指示,并按照使用说明正确安全的使用婴幼儿软背带。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婴幼儿软背带风险监测中反映出的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以便及时掌握该产品的质量状况和风险点,做好预防和消费警示。

2.加强地区间沟通联系。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函告生产企业所在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日常监管做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