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中消会召开汽车消费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

2019-05-15 15:5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解决汽车消费领域质量及服务问题

应建立长效的社会共治机制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柯 纪) 5月15日,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中消会”)主办、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承办的以 “促进汽车质量安全、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提振汽车消费信心”为主题的汽车消费质量安全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等部门、相关行业组织、国内主要汽车生产经销企业、检测认证机构一百余人参会,共同为解决汽车消费领域质量安全及服务热点问题献言献策。

前段时间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对汽车消费领域质量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由于汽车产品拥有产品价值高、技术作业复杂、消费手续环节多、售后服务周期长等特性,容易造成厂家、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使广大消费者处于相对弱势地位。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促进汽车质量安全,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提振汽车消费信心,中消会组织召开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对汽车消费领域质量安全管理思路、汽车售后服务体系的规范管理、汽车售后零部件的质量追溯及对汽车消费领域第三方测评活动规范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强调,企业要认真落实5月10日市场总局提出的“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倡导社会责任感较强尤其业内领先的企业,不断改善消费体验,提升商品服务品质;鼓励更多企业建立消费纠纷快速和解机制,促进消费纠纷源头化解。”会议提出行业组织及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协助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建立社会共治的长效机制,共同建立和完善汽车售后服务质量保证体系、更加科学专业的技术服务平台、更加便捷有效的消费维权通道、强化对汽车生产经销企业的社会监督、强化维修及售后零部件溯源管理、积极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技术咨询,使消费者能透明消费,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同时,会议倡议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应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汽车领域的第三方测评活动,避免商业导向与恶性竞争,更好为消费者购车提供科学指导。

据了解,下一步,中消会将持续关注汽车行业消费品质量安全相关问题,对于会议方案落实也将持续跟进,通过科普宣传、标准建设、认证评价、公共服务、社会监督等方式净化消费环境,传递消费信任,提升消费质量。(摄影: 中机认检 吉扬)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