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谁来诊断职业病?

2019-05-14 10:53:28 工人日报

近5年来,职业病诊断机构数量下降,诊断医师大量流失

【焦点关注】谁来诊断职业病?

《工人日报》(2019年05月14日 06版)本报记者 兰德华

2019年职业病宣传周刚刚过去。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聚焦我国职业病主要病种尘肺病,在矿山、冶金、建材等行业开展粉尘危害整治,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近年来,我国在职业病防治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不过在职业病的诊断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工人日报》记者近来调查发现,不少取得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的医生,不愿从事职业病诊断工作。同时,近5年来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数量下降。这背后的原因让人深思,医生和医院为何积极性都不高?

医院不创收、医生从业高风险

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或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按照《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除职业病诊断医院,国家鼓励条件允许的医院申请相关诊断资质。

“既不能为医院增收,同时责任和压力都很大,真正愿意申请职业病诊断机构资质的医院并不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业病执业医师告诉记者,职业病诊断涉及劳动关系、法律责任的认定,容易牵涉进法律纠纷,这是很多医生不愿当职业病执业医师的重要原因。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张君最近撰文介绍,北京有7家职业病诊断机构,曾有600余名医师取得北京市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但其中只有约10%的医师从事职业病诊断工作。

据介绍,职业病诊断与职业病诊断鉴定是常见的职业病人管理行为。职业病诊断由取得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病诊断鉴定则由设区的市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组织。

“职业病诊断鉴定的法律效力优于职业病诊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主任医师李涛认为,职业病诊断鉴定过程实质上相当于工伤认定过程。

李涛介绍,职业病诊断鉴定是由劳动者或用人单位提出职业病诊断申请(相当于工伤认定申请),职业病诊断机构受理并依法进行归因诊断或责任推定,对劳动者是否患有职业病作出判定(相当于工伤认定)。如果当事人对职业病诊断结论不服,可向设区的市级或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职业病诊断鉴定或再鉴定(相当于对归因认定的行政复议)。

职业病诊断资格执业医师承担的责任,同普通医生不同。李涛认为,职业病诊断鉴定的过程与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过程基本一致,被诊断的职业病人可以直接进入劳动能力鉴定过程,“我国的职业病诊断鉴定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包括了工伤认定过程,也即是职业病诊断机构承担了劳动部门工伤事故责任认定职能。”

近5年来职业病诊断机构不增反降

职业病诊断与治疗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作,完善的职业病健康检查与诊断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珠三角发达地区是职业病高发区域。记者查阅发现,2017年,广东省有职业病诊断机构总共23家。

2017年,中小企业较多的广东惠州曾发文,要求各县(区)在2020年前至少确定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本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市以及各县(区)至少确定1家政府举办的公益性职业病防治机构。

有数据显示,惠州申报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超过1.1万家,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有17万余人。职业病威胁17万人,而与这个庞大数字相对应的是,目前惠州从事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共4家,其中公立机构只有1家。

2013年审议通过的《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明确,职业病诊断机构的设置必须适应职业病防治工作实际需要,充分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区域覆盖。各地要加强职业病诊断机构能力建设,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配备相关的人员、设备和工作经费,以满足职业病诊断工作的需要。

记者检索有关公报发现,2017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98.7万家,其中,职业健康检查机构2754家,职业病诊断机构478家。然而,2012年时全国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的数量分别是3077家和562家。

对比可见,近5年来,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不增反降,降幅分别是10.5%和14.9%。

职业病防治形势仍然严峻

《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10类132种。目前,尘肺病是我国危害最严重和最常见的职业病之一。

“施工作业时,很多工人使用的电动工具工作效率非常高,产生粉尘的量极大,而粉尘颗粒又很细小,非常容易吸进下呼吸道并患上尘肺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叶俏说。

近年来,人造石加工市场火爆。装修时,厨房台面多使用人造大理石。叶俏告诉记者,工人在用电动砂轮切割大理石时会腾起非常细小的二氧化硅粉尘,如不注意防护,就会引发矽肺,这是尘肺中进展最快、危害最严重的类型。一些从事这项工作的年轻人,由于缺乏防护意识,很快便得了矽肺,呼吸困难、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出现呼吸衰竭进而致命。

目前,我国职业病的防治形势依旧严峻。有数据显示,河北省职业病发病行业分布特征明显,主要涉及20多个行业。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共诊断尘肺病患者3万余例,现有病人2万余例,其中矽肺和煤工尘肺是河北省最主要的尘肺病发病类型,两者占河北省尘肺病例总数的90%左右。同时,职业中毒、职业性噪声聋等也是引起高度重视的职业病。

据《2006~2018年浙江省职业病发病情况》显示,除了尘肺病,急性职业中毒、慢性职业病、职业性噪声聋、职业性中暑分别占职业病总例数的3.5%、13.8%、12.8%和2.1%。其中,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已经成为浙江省第二大职业病。此外,据浙江重点职业病监测数据显示,职业病危害涉及企业数量多,呈行业聚集性,多数分布在制造、矿山、建筑以及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行业。

《尘肺病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8年版)》显示,自2010年以来,我国每年报告尘肺病新发病例数均突破2万例,截至2017年,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病例95万余例,其中尘肺病85万余例,占比89.8%,主要是矽肺和煤工尘肺。

叶俏提醒,从事和粉尘密切相关工种的工人,一定要每年做一次职业健康检查,一旦发现尘肺病,要尽早脱离岗位,并进行规范监测和正规治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