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中国科学家破解基孔肯雅病毒入侵机制

2019-05-10 17:26:28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基孔肯雅病毒,通过蚊子传播,最早主要出现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人类在感染后,会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致人死亡。来自中科院的消息,中方研究团队经过长期对基孔肯雅病毒的研究,成功破解了病毒入侵机制,这一成果于北京时间9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杂志在线发表。

基孔肯雅病毒自1952年首次被分离以来,至今已有60多年,直到近来,科学界才证实MXRA8分子是基孔肯雅病毒的受体,但是MXRA8分子如何使病毒入侵的却是个未解之谜。中科院高福科研团队在研究中,从分子水平阐释了基孔肯雅病毒囊膜表面E蛋白与其细胞受体MXRA8分子相互作用的机制,揭示了这类病毒入侵细胞的分子机制,为抗病毒药物的设计及其疫苗的设计指明了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福:它(病毒)要感染人,第一步,它要钻到我们的细胞里面去。我们这项工作就是研究基孔肯雅病毒它怎么进入到的细胞。我们就是把它进到细胞的机制搞明白了,未来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开发一些药物。

据统计,近些年全球被基孔肯雅病毒感染的人群不断增加。2005年以来,该病毒相继在东南亚和南亚的一些地区暴发,2007年传至欧洲,2013年开始加勒比海、美国以及南美洲的100多万人被感染。目前,我国仅在东莞等地发现过输入型病例,但是没有出现病毒扩散的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福:实际上在当前全球化这么迅猛发展的情况下,就是一架飞机的距离。既是一个外来病,又是我们自己的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