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凿壁偷光变偷窥 历史典故遭恶改 学习类平台被不良内容渗透

2019-04-12 16:17:21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央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些打着学习类为名的软件和微信公众号因为管理缺位,放任不良的内容传播。

今年2月,记者登录了一款名为“作业狗”的学习类App,在其有社交功能的“遛一遛”版块中,“醉校园”的栏目被放在了页面的中间,点击进入后记者见到一个名为“小可爱”的用户发布了“谁想看黄图”的帖子和多张色情图片。同时在这个版块中有多位用户发帖称想要寻找对象,并贴上了未成年人的图片和QQ号。记者发现,作业狗APP可以通过非实名的第三方账户进行登录,发帖不受任何限制。

据记者调查,这款“作业狗”学习类App的运营商为深圳万利达教育电子有限公司。而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记者发现,该公司已经在去年6月份进行了注销。运营者走人,却让面向青少年用户的学习类APP沦为色情交友平台,如此的乱象不仅让互联网教育蒙羞,更会给青少年的身心带来严重影响。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朱廷劭:“未成年人群体,在性方面他自控力比较弱,就很容易受到影响。还有因为他们本身就是是在网络环境下成长,所以他认为网络的这种信息的来源是非常正常或者是非常正规的,他会放松戒备。如果是没有这种很正确的引导的话,他可能就很容易被引导偏。”

不法分子除了盯上没有人经营的学习类软件,还拿中小学生的学习内容上大做文章,向未成年人传播违背公序良俗的内容。记者在被冠以“学习类”的微信公众号“快作业”中见到了大肆宣扬升官发财、娶妻纳妾的网游广告。一款名为“当朝宰相”的网游,直接把中小学生课本里的经典故事“凿壁偷光”改成了“凿壁偷窥”,植入游戏剧情,并把这一桥段做成了视频广告,在多个网络平台投放。有教育学者就指出,网络平台恶意改编历史典故,不仅会对青少年的学习认知带来严重影响,更会抹黑社会风气,败坏公序良俗。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如果对未成年人通过这种形式来了解到咱们过去的典故,它会让我们的孩子突然觉得有一种历史的一种荒芜感。原来大人们老师们天天讲的,我们那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原来就是这样一个东西,所以这样的话其实它是让我们孩子们心中应该树立的一些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尊敬、一种尊重可能就荡然无存了。如果对一些经典的内容的一种歪曲的话,就是误导孩子,另外他可能会按照所谓的经典去模仿去学习,而导致对孩子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

形形色色的不良网络信息可以说无孔不入,严重威胁者着未成年人的网络健康环境。有法律学者就指出,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亟待出台,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高度来约定互联网发展的底线。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雪梅告诉记者,目前在网络中出现针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内容,有相当一部分是利用网络进行施暴,而对于胁迫、诱使、教唆未成年人网络裸聊、制售未成年人不雅视频是否属于性侵犯尚没有界定。

张雪梅告诉记者,目前可以参照的案例为2018年1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第11批指导性案例,该指导案例明确通过网络通讯工具,实施非直接身体接触的猥亵行为与实际接触儿童身体的猥亵行为具有相同的社会危害性,可认定构成猥亵儿童罪(既遂)。张雪梅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中加入涉及未成年人相关的网络犯罪行为,并明确应从重处罚。

据记者了解,对于网上大量存在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不良信息,目前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在处理时普遍采用的是“通知——删除原则”,既“有人投诉举报,网络平台进行删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涉及未成年人网民这一特殊群体,“通知——删除原则”存在反应滞后,不良信息会持续影响青少年身心。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这一块,必须要对一些网络产品设置前置性许可。这个许可在现在是放管服很多领域现在在纷纷的去掉许可,但是对于未成年这个地方,在全世界范围来看它的许可是必须要有的,而且要不断的增加才行。因为互联网发展太快了,孩子这个地方宁可它慢一点,晚一点也要保证安全。我觉得是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之中,一定要有一个纠错机制,就出了这个问题,主管部门、监管部门是谁?一定要找到这个部门,找到负责的机构,包括投诉的这种渠道,出现问题要及时地纠正。安全性在未成年权益保护应该把它放到最高的位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