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集体涨价是否有违共享初心

2019-04-12 11:0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汪昌莲

发展共享单车,着力解决城市短距离交通难题,是建设绿色公交的有效方法之一。然而,无论是过去由政府大包大揽的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还是如今企业一哄而上的共享单车经营项目,均引发了诸多问题。如占道、乱停乱放、人为损坏、运营不利、退押金难等,严重制约了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基于此,2017年5月,交通部出台共享单车相关规定,如提高准入门槛、明确企业主体责任、鼓励免押金提供服务、实行用户实名制等,促使共享单车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但是,笔者以为,上述规定忽视了共享单车的共享特性,未对收费标准作出限制性规定,导致如今多家单车巨头以盈利为唯一目的,跟风集体涨价。共享单车集体涨价,有违资源共享的初心。若想共享单车能够顺利驶入公共交通轨道,尚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制定共享单车交通发展的总体规划,成立相关服务公司,参照现行公交公司的运营体制进行管理,并将其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普遍设立自行车存放场地,设置专人管理;在城市的社区、街道、车站、商业区、学校、大型工商企业等公共场所,广泛建立自动出租站,将散放的单车统一进站,开展标准化管理,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低廉方便的服务。

笔者认为,发展共享单车不能偏离资源共享的公益轨道。要知道,共享单车的运营,虽然是一种有偿服务行为,但不能把它作为单纯以盈利为目的企业来运作,而是把它作为政府的一项公共服务。这就要求,政府在提高准入门槛的基础上,应加大投入力度,实行“购买服务”,扶持共享单车保持提供低偿服务的公益本色,并让共享单车也在专用道上运行;还应积极提供各种政策支持,把服务工作做实做好。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