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接种疫苗帮宝宝远离肺炎球菌侵袭

2019-04-09 11:48:59 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徐军

阳春四月,看着窗外浓浓的春色,家长们喜欢带宝宝出门“游园赏春”。殊不知,细菌和病毒也在春季活跃地繁殖和传播。青大附院儿科中心主任孙立荣提醒:春季是呼吸道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肺炎球菌是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春季也是肺炎球菌活跃期。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一般定植于鼻咽部,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播形式隐匿,不易引起注意,儿童携带率高达85%。在人体免疫力正常的时候,肺炎球菌不易“兴风作浪”,一旦人体免疫力低下,肺炎球菌即可“乘虚而入”,入侵身体多个部位,不仅引起肺炎,甚至可能引起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等严重的侵袭性疾病,严重时可导致死亡;其引发的脑膜炎还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婴幼儿由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更是肺炎球菌入侵的“首选目标”。孙立荣介绍:“肺炎球菌携带率高、机体免疫力低,是婴幼儿易感染肺炎球菌的主要原因。宝宝出生时能够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但是6个月后,母传抗体几乎消耗殆尽,而此时宝宝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于是就给肺炎球菌提供了入侵机会。这就是为什么宝宝6个月前几乎不生病,而6个月后却成了医院的常客。此外,非纯母乳喂养、室内空气污染、营养缺乏、出生体重低、早产、免疫功能低下等都是婴幼儿发生肺炎包括肺炎球菌性肺炎的高风险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在我国,每年有174万例5岁以下儿童感染肺炎球菌疾病,大约每17分钟就有一名五岁以下儿童因肺炎球菌感染而夭折。据了解,抗生素是目前治疗肺炎球菌疾病的主要手段,然而最新研究表明,以前对肺炎球菌有效的抗生素现在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耐药性,因此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难度也随之上升,有时甚至无药可治,导致宝宝最终失去生命。  “鉴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婴幼儿健康的严重威胁和抗生素的耐药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青岛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姜法春科长强调,“经验证明,被动治疗不如主动预防,及早进行预防接种、为宝宝构建起免疫屏障,让宝宝获得抵抗肺炎球菌的免疫力,是目前普遍推荐的对抗婴幼儿肺炎球菌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