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宁夏开展发用化妆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靓发行动)

2019-04-04 21:35: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育发、染发、烫发、洗发、护发、养发等发用化妆品市场专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靓发行动”,全面提升发用化妆品质量安全。

通知原文:

宁药监发〔2019〕24号

各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直属事业单位:

为整顿和规范发用化妆品经营行为,依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针对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育发、染发、烫发、洗发、护发、养发等发用化妆品市场专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靓发行动”,全面提升发用化妆品质量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对象

专项整治对象为全区发用化妆品的经营使用单位,以大中型美发场所、育发专营店和有改变发色效果的植物养发店、乌发铺、美容美发店、理发店等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各市县化妆品发用市场“靓发行动”检查经营单位任务分配表见附件1。

二、整治内容

(一)严查经营“三无”发用化妆品行为。规范发用化妆品经营行为,查处经营无产品名称、无生产企业和无生产许可证等“三无”化妆品。查处经营无中文标签、无批准文号和无进口化妆品检验检疫卫生证书等“三无”进口的发用化妆品。国产化妆品生产日期在2017年1月1日后,应查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生产许可信息管理系统是否有产品标示的生产企业名称。

(二)规范发用化妆品经营管理行为。检查经营单位落实《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规定》(国食药监保化〔2012〕)9号,规范索证索票行为。检查经营单位索取和完善产品供应商及产品资料,索取有效营业执照和特殊用途(进口)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并对相关资料建档留存备查。检查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化妆品台账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台账记录,对来往票据建档留存备查。

(三)严查发用化妆品标签标识。核查产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严查无批准文号(备案号)而宣称育发、染发、烫发功效(特殊用途)的发用化妆品。严查化妆品标签违法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以及标示具有功能主治、适应症或者明示治疗功能或药用疗效等内容的化妆品。

(四)严查经营假劣化妆品行为。严厉查处冒用盗用生产许可证和批准文号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育发、染发、烫发类化妆品批准文号(备案号)的监督检查力度,核实批准文号(备案号)的有效性,严厉查处冒用盗用批准文号(备案号)的育发、染发、烫发类化妆品和“一号多色”的染发类化妆品(染发类化妆品的行政许可批准文号是按颜色区分的,一个批准文号只对应一种颜色的染发产品)。加大产品标示生产日期检查力度,查处经营使用超过使用期限(保质期限)发用化妆品的行为。规范发用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化妆品仓储行为,确保化妆品质量安全。

(五)严查自制发用化妆品违法行为。仔细核实原包装产品,查明产品来源等相关合法证明资料。严格核对大包装规格发用化妆品的生产日期,杜绝超期使用过期变质化妆品。严厉查处发用发妆品(使用)单位自制化妆品行为。

(六)严查抽检不合格发用化妆品。2019年全区计划完成监督抽检烫发和染发类化妆品120批次,要及时核查处置检验结果为不合格的产品,责令相关经营单位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对涉嫌假冒的产品,要深查深究其进货渠道,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三、时间安排

(一)组织准备阶段(2019年4月至5月)。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辖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确定辖区内重点检查对象名单,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安排实施辖区专项整治工作。5月10前填写发用化妆品重点检查经营单位基本信息统计表(附件2),报送区局化妆品监管处。

(二)全面检查阶段(2019年6月至8月)。各地按方案要求对辖区发用化妆品重点经营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规范发用化妆品经营行为,严厉查处各类违法经营发用化妆品行为,填写化妆品经营者现场检查情况表(附件3)。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经营单位限期完成整改,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8月31日前,需将发用化妆品重点经营单位整治情况汇总表(附件4)加盖公章后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区局化妆品监管处,附件3、附件4请以压缩包形式报区局化妆品监管处。

(三)监督检查阶段(2019年9月)区局组织督导组,对各地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督导各地落实专项整治方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导相关经营单位限期完成整改。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10月)各地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监管工作建议和意见,探索建立发用化妆品家监管长效工作机制。10月15日前,各地报送专项工作总结至区局化妆品监管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发用化妆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靓发行动)纳入对各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度工作效能考核指标,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发用化妆品经营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照检查内容,细化任务分工、责任到人,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二)严查违法行为。各市、县局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时,应做好监督检查记录(附件3)。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化妆品,要及时采取有效监管措施,依法依规查处;严厉打击“三无”、假劣等违法化妆品。

(三)加大指导力度。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要积极引导发用化妆品经营单位进行自查和整改。督导经营单位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制度,规范进货渠道和进货票据管理,提升化妆品质量管理水平,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

(四)广泛开展宣传。加大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提升行政执法的影响力和威慑力。发放化妆品消费提示(附件5)染发类化妆品使用信息提示(附件6),积极宣传化妆品法律法规和化妆品安全知识,强化发用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法律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发用化妆品质量安全。

附件

1.全区发用化妆品市场专项整治(靓发行动)检查经营单位任务分配表;

2.发用化妆品重点经营单位基本信息统计表;

3.化妆品经营单位现场检查情况表;

4.发用化妆品经营单位整治情况汇总表;

5.化妆品消费提示;

6.化妆品使用信息提示。

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2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