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宣称“德标品质”却问题频出 生活家装饰被指高价买低质

2019-04-04 09:48:55 半岛网

半岛网4月3日消息 墙面空鼓、有裂缝、粉刷凹凸不平……花费近10万元44平方米整包装修的“德标品质”,最终的装修效果却让房主失望至极,各种装修质量问题频出,简单的刷墙返工五六次还是不合格,中间还多次收取额外的费用。不止如此,房主蒋先生还认为生活家装饰合同“霸王条款”,不管任何原因生活家装饰最高只赔偿5%。对此生活家装饰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按照合同约定履行。

位于山东路上的生活家装饰

生活家装饰粗糙施工

签了合同就成“甩锅小能手”

蒋先生由于办公需求,在市北区安泰广场购买了一间毛坯房。2017年12月份,经过多方对比,他选择了青岛生活家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活家装饰”)整包装修,费用共计79000元。签完合同后,根据生活家装饰的要求,蒋先生先支付了20%的首付款,要求生活家尽快装修施工。

“按道理来说,我选择的整包应该是最省心的,但实际上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堪称是装修行业的甩锅能手。”蒋先生说,签完合同在入场装修时就被卡住了,生活家装饰在到小区物业备案时拿不出法人身份证、装修资质等等文件,物业公司不允许其入内。“就这样一直拖拖拉拉的,后来生活家装饰的负责人就跟我说,让我去跟物业说一下,就说是自己装修。”蒋先生说,生活家装饰以法人不方便透露信息等等理由推脱,最后无奈下蒋先生只能到物业缴纳了2000元的费用。“当时物业还提醒我装修公司不来备案的话一般后期会出问题,让我再斟酌斟酌。”蒋先生回忆,但当时一个急着入驻,再就是看好了生活家装饰的牌子,最后还是选择妥协。

生活家装饰宣传打造“德标品质”

就这样到了2018年1月份才正式开始入室装修,根据生活家装饰承诺,装修过程分为多个小阶段,每个小阶段完工后会进行验收房主签字同意后再进行下一个阶段。但蒋先生回忆,在这个过程中从来没有人来进行检测过。“都是施工的工人完事了跟我说一声,就让我在APP上同意。”蒋先生说,期间他多次反应这个问题,但对方一直说没有问题。“有些问题我这个外行都能看出来有瑕疵小毛病,但是他们一直是视而不见,我问他监理在哪,对方就指了指摄像头说那就是监理。”蒋先生告诉记者,在APP上也没有任何的检测验收内容。

蒋先生称花了近10万的装修问题频出

44平房子装修花了近10万

施工扰民频造投诉

按照合同约定,装修时间为3个月,不过在2018年四五月份时,蒋先生就不得不喊停他们。“他们这些工人一点不专业,在屋里抽烟、大声喧哗、走廊里堆满了装修材料……最后惹得邻居投诉。”蒋先生说,为此他不得不先喊停他们,此外生活家装饰的“业余水平”也让他看不下去。墙面粉刷不平返工四五次都没有解决,最后蒋先生不得不自己花费了1800元找人自己解决了问题。“号称大品牌大公司还是德标品质,但是刷墙这个活都做不好。”

如今合同约定的装修截止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这些后续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到现在我装修的费用已经花了将近10万元,其中生活家79000元,后期有一块补充合同是4000元,中间砸墙又花了6500元,刷墙自己找人又花了1800元。”蒋先生说,他的房子总计才44平方米,这样算下来不包括家具家电这些装修费用达到了2000多/㎡。

“去年还出了一个事儿,就是最后我费用已经交了大部分,还剩下5%的尾款了,生活家让我确认验收。”蒋先生说,但花了近10万装修出这样的效果,他非常不满意就一直没有同意,但最后生活家装饰擅自“帮”他签了验收材料。“我都不知道说什么,找他们还装傻。”

第三鉴定发现大量问题

第三方鉴定人员感叹问题又多又严重

生活家装饰:不认

房子装修“完工”后小问题频出,多次协商也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蒋先生最后通过青岛装饰协会委托第三方检测中心对房屋进行质量验收。根据蒋先生提供的合同记者看到,其第七条约定,在施工中,因工程质量问题,双方意见不一致而导致停工,则甲乙双方应共同委托青岛市装饰协会对已完工部分进行鉴定,费用由乙方先行支付。

通过蒋先生提供的《房屋勘验报告书》记者看到,该勘验过程按照《住宅装饰工程施工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和《山东省住宅建筑设计标准》进行。勘验报告显示,入户门门框缺失装饰帽,周边乳胶漆涂刷不均,门扇门框划伤,门扇污染;厨房窗扇开启碰吊柜,窗框周边收胶粗糙,凉台护栏装饰帽松动;墙面和天花问题最严重,客厅北墙、墙角、卧室主立梁、卧室凉台南北墙面、吊顶均不平整,有5到20毫米的偏差;客厅阳台下方墙面开裂,吊顶开裂两处,客厅石膏线碰肩处开裂;客厅地面空鼓多处,卫生间墙面控股多处,厨房墙面墙砖空鼓多处等等。

“其中卫生间四面墙有三面大面积空鼓,当时来检测的人都跟我说从没见过这样的。”等到蒋先生拿着这份勘验报告找到生活家装饰,但对方称不承认这份报告,只认自己家的标准。

生活家装饰称协商不成司法介入

按合同约定履行

针对蒋先生反应的问题,记者联系到生活家装饰,工程部经理武(音)先生告诉记者,生活家装饰并没有推卸责任,而是蒋先生不配合。“我们没有避讳装修中出现了一些质量问题,生活家装饰的装修工人也都是正式合同工,不会出现什么大的质量问题,我们也想要维修协商,但蒋先生一直推诿,要么是出差要么就是没空。”武经理说,在2018年五六月份左右,蒋先生把钥匙收了回去,不再同意工人入室装修。除此之外,武经理还表示蒋先生提出的补偿费用过高。“我们会尽快再联系一下蒋先生,如果对方能协商最好,协商不成的话我们会司法介入。”武经理表示,至于鉴定报告不认可的情况,他并不清楚,还需要核实。

对于生活家装饰宣称的“CCTV1中央电视台合作品牌”是否已经违规,武经理称既然打出这样的旗号就肯定没问题,但具体的他并不是很清楚,稍后会有品牌部的负责人联系解释,但截止到发稿前记者未接到对方回应。

央视否认对生活家装饰授权

业主多次上门协商造拒

对于武先生的解释是否属实记者4月2日下午再次联系到蒋先生。“是我一直找他们协商找不到,最近的一次是4月1日下午,我去生活家,他们说周一公休领导不在,留了我的联系方式说尽快联系,但一直没给我打电话约时间。”蒋先生说,收走钥匙是因为生活家装饰多次返工维修都不合格,还接到了邻居的投诉。对于补偿费用的问题,蒋先生则解释,是生活家装饰的合同太霸道,合同内容约定不管任何原因,生活家装饰最终赔偿的费用不高于总费用的5%。“哪有这样的说法,不管什么原因,他们都没错就是了。”

随后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2年,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就发布过《关于从未颁发“央视上榜品牌”等称号的声明》,声明称部分企业在其产品包装和广告营销活动中使用“央视上榜品牌”、“CCTV上榜品牌”、“CCTV央视品牌”等称谓,中心从未向任何一家企业授予上述称号或颁发任何相关证书。4月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中央电视台核实,工作人员经查询后表示,未对生活家装饰有授权。

装饰协会:装修不能只看牌子和宣传

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活家装饰在青岛其实并没有资质,但这个形成不了约束力。“以前是没有资质不能进行装修,但是现在这个规定取消了。”该负责人介绍,整个装修行业都是从“马路游击队”演变来的,目前青岛有上千家装修公司。但这些公司没有一家有自己的施工工人。“现在全国只有两家装修公司有自己的施工工人,青岛一家都没有,生活家说的有自己的施工工人其实就是经常承接他们装修项目的人。”

对于生活家装饰这种行为,青岛室内装饰协会并没有监督和约束的能力,该负责人建议蒋先生可以向法院起诉。“生活家装饰是我们的会员单位,如果法院判了之后,我们可以根据判决书依据对生活家做出进一步的处理。”

那么市民在装修时应该怎样选择装修公司?对此该负责人建议不要只看牌子打的响不响,而是看这个装修公司做了多少年,一般做了十几年还不倒闭而且越做越大的基本没啥问题。反而是一些大牌子口号喊得响亮,实际上干个两三年就垮了。

律师:限制违约责任属无效条款

业主可主张实际损失赔偿

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谭文华律师认为,针对双方签订的合同,生活家装饰未对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格式条款采取合理的方式提请发包方注意。比如“违约金已包含因工期延误造成的所有责任,除本条款约定的违约责任外,双方不得再因工期延误而提出其他索赔请求”的约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四十条之规定此类约定应属无效。另外,依据该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

在装饰装修合同纠纷中,房主的损失一般要远高于格式合同中约定的违约金比例,而双方签订的格式合同中的违约条款限制了发包方主张违约损失的权利,属于无效条款。发包方可依据上述法律规定与“生活家公司”协商,若协商不成,可以通过诉讼或仲裁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 宫昌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