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沙夫-杨综合征家族遗传被阻断

2019-03-22 15:24:52 健康报网

3月21日9时3分,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全球首个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技术(PGT)阻断印记基因疾病沙夫-杨综合征的健康宝宝降生。

王女士曾先后6次怀孕,并通过剖宫产产下三子。其中,长子和幼子均因新生儿窒息和肺不张,出生两周内夭折;次子出生后一周被诊断为脑瘫,智力严重低下、机能发育停滞。类似悲剧也发生在王女士丈夫张先生的弟弟家里。

2016年,张先生带孩子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和生殖遗传科主任徐晨明联合门诊就诊。生殖遗传科张军玉博士等对患儿进行了全外显子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检出候选基因后再对夫妻两人及其家族成员进行基因检测验证,最终确诊为沙夫-杨综合征。

沙夫-杨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为新生儿肌张力低下伴吮吸困难、发育迟滞、智力障碍等,是在2013年由美国贝勒医学院沙夫和杨两位教授首次报道并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遗传综合征。

针对王女士夫妇的情况,黄荷凤认为可以借助PGT完成该家系遗传病的阻断,帮助他们实现为人父母的心愿。胚胎实验室王丽团队和遗传科陈松长等技术人员分别提取了夫妇二人的卵子和精子,并培养和筛查出了完全正常的早期胚胎。辅助生殖科金丽主任团队针对王女士3次剖宫产、多次刮宫导致反复宫腔积液的情况,采用个体化治疗改善子宫内膜容受性,以提高胚胎植入的成功率,使植入王女士子宫的一枚胚胎成功妊娠。2018年12月,产前诊断中心主任王彦林进行产前诊断,基因诊断显示胎儿未携带MAGEL2基因相关致病变异,染色体也无异常。这意味着,通过PGT技术从源头上阻断了沙夫-杨综合征家族疾病的遗传通道。王女士多次剖宫产术导致疤痕子宫,产科主任顾玮团队全程保驾护航,确保第4次剖宫产手术成功。

“沙夫-杨综合征是一种印记基因致病性变异导致的罕见病。和常规的孟德尔遗传病相比,印记基因疾病的遗传模式和临床诊断有其独特性,因此在临床诊断和基因的致病性分析上要求更高。”黄荷凤介绍,王女士3次不良生育史以及其丈夫弟弟的3个儿子夭折,均因孩子从父亲处遗传了MAGEL2的功能丧失杂合突变,王女士丈夫及其弟弟虽然都携带了MAGEL2的突变,但由于该变异来自他们母亲的传递,因此并不发病。(特约记者杨静 通讯员高泳涛)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