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一杯难求 售卖山寨“猫爪杯”恐构成犯罪

2019-03-15 09:37:3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高健 通讯员 王云光 张曼缇)星巴克近期推出的“猫爪杯”受到消费者追捧,可谓“一杯难求”。但目前在网络上出现大量商家销售山寨“猫爪杯”,海淀检察院检察官提示,未经许可,制售使用他人注册商标的同一种商品,存在极高的法律风险,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

星巴克近期推出一款造型新颖的“猫爪杯”,官方定价199元,限量4000个,发售即被消费者抢购一空,多地甚至出现为购买“猫爪杯”连夜排队、大打出手的新闻。尽管星巴克为满足市场需求,于3月1日在电商平台上紧急增加投放3000个,但仍然瞬间售罄。目前,正品“猫爪杯”价格已被炒到数千元。

点开淘宝,输入关键词“猫爪杯”,满屏都是商家销售“猫爪杯”的信息,货量“充足”得难以置信,价格从几十元到两百元左右不等。很难让人相信,这些“猫爪杯”都是正品。

对此,海淀检察院检察官介绍,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制售使用他人注册商标的同一种商品,存在极高的法律风险,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我国刑法规定,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在五万元以上的,属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从淘宝商家的销售记录看,已经有不少商家售卖“猫爪杯”的金额超过5万元。

检察官指出,从假名牌、假酒到如今炒卖价值极高的“潮物”,制假售假的山寨之风从未停止,造成消费乱象层出不穷。究其原因,与不法经营者投机取巧的违法经营方式、部分消费者虚荣的“跟风式”消费习惯、电商平台的监管缺位不无关系。

对此,检察官提醒消费者,盲目跟风甚至从不正规途径购买商品的行为,不仅与消费目的相背离,同时来源不明、质量存在瑕疵的商品还有可能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应理性选购商品,从实体店铺或正规电商处购买正品。

经营者要引领消费潮流,需在合法经营的基础上创新营商理念,而非低层次的粗劣模仿,仅局限于蝇头小利的山寨模式,不仅无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更存在违法犯罪的法律风险,可谓得不偿失。

网络服务运营商在为经营者、消费者提供电子商务平台的同时,应当切实担负起商户资质审核、侵权链接删除、投诉渠道公开等义务与责任。一经接到投诉,发现有商户涉嫌制售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伪劣商品,应当及时关闭交易链接,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