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海南儋州一村庄连续34年自办“春晚”成为当地文化印记

2019-02-09 12:50:47 中国新闻网

海南儋州一村庄连续34年自办“春晚”成为当地文化印记

中新网儋州2月9日电 (记者 王子谦)2月8日大年初四晚,海南省儋州市和庆镇美万村委会下辖的六罗村热闹非凡,本村和周围村庄的上千名村民聚集于此,欣赏一台延续了34年,富有当地特色的“春节联欢晚会”。

六罗村“春晚”始于1986年。“当年几个朋友受到央视春晚启发,在村里办起第一届‘春晚’,我们自筹资金排练节目,没想到一直坚持了34届。”六罗村“春晚”创办者邓伟忠告诉记者,1986年正月初四六罗村“春晚”首次举办,当时村民只想着自娱自乐一下,节目也是临时安排,但是现场营造了非常好的效果。

有了第一届的热闹场景,六罗村“春晚”固定在每年的大年初四,至今从未中断。每年从学生放寒假开始,村民就开始张罗晚会节目。整台晚会从整体统筹、节目编排、导演、音响、舞美、化妆,甚至主持人,都由本村人担任。

早在年前,2019年六罗村“春晚”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六罗村村小组组长邓少宏介绍,今年晚会共有30多个报名节目,最终经过筛选有20个节目登台演出。

大年初四下午,演员在后台紧张化妆准备,在村中舞台前,已经陆陆续续有村民到来。六罗村为丰富村民节日活动,在“春晚”前还举办了猜字谜、乒乓球等趣味联欢活动。

夜幕降临,六罗村“春晚”开始。晚会节目类型丰富,包括歌舞、小品、快板等形式,内容上也进行创新,根据扶贫等热点编排《懒汉脱贫记》等小品节目。

邓少宏介绍,六罗村“春晚”坚守了34年的背后,是六罗村农村面貌的变化和村民文化生活的丰富。他介绍,六罗村近年来变化很大,村中通了环村路,引了自来水,危房改造也全部完成,如今全村仅剩11户贫困户,将于2019年全部脱贫。

如今,六罗村“春晚”已成了几代村民的文化印记,甚至成为当地隆重的民俗节日。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它已经成为凝聚村民感情、促进乡风文明、推动和谐文化建设的载体。

“每年都要看两台‘春晚’,一台是央视春晚,另一台是六罗‘春晚’!”村民邓奇红说,如今六罗村“春晚”已经成为村民春节不可缺少的精神文化大餐,“大家都在想着怎么演好节目,赌博迷信的陋习少了,邻里的距离更近了。”(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