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浙江省消保委:旅游消费陷阱频现 老年群体成重点受骗对象

2019-01-21 16:5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浙江省消保委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旅游消费陷阱频现,老年群体成重点受骗对象。

2018年浙江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旅游服务消费投诉391件,相比于去年增长了约2倍,投诉排名靠前的依次为售后问题、价格问题、合同问题、质量问题和虚假宣传问题。其中有不少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旅游消费陷阱,老年人成为重点受骗对象。

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1)服务质量缩水。如擅自降低住宿标准、缩短游览时间、减少旅游项目、延误或变更旅游行程等;(2)霸王条款退费难。在旅游合同中规定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如约定过高的违约费用、交钱后概不退款等,在消费者有正当理由无法参加行程的情况下仍拒绝退款或只退一小部分款项;(3)旅游购物乱象。一些旅行社违法收取购物回扣,在旅途中推销产品或带游客去指定地点消费,甚至还存在卖假冒伪劣产品、强迫消费和对不消费的游客进行人身侮辱等现象;(4)额外收取费用。一些旅行社以低价游吸引游客,出行后再巧立名目加收费用。

原因分析:(1)一些旅行社利用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等特点,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诱骗、强迫消费者购物或缴纳额外费用,骗取消费者财物;(2)旅游消费纠纷大多发生在旅游过程中,游客较分散,取得相关物证和人证相对较难,因此纠纷难以得到有效解决;(3)部分旅行社不和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口头约定行程、时间、食宿标准等事项,导致消费者举证困难;(4)签约旅行社与履行地的接待社相互串通、推诿责任,导致一部分纠纷不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议:旅游主管部门应加大对旅游乱象的整治力度,要求旅行社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诚实守信,规范旅游团队的组织接待服务质量;规范导游服务行为,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待遇,改变导游起薪低、靠游客购物提成的薪资结构;旅游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走出低价竞争的怪圈,多在线路发开设计、增值服务上做文章;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一味追求低价,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尽量把合同条款细化、明确化,避免落入价格陷阱。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