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浙江省消保委:跨境网购并非都靠谱 假货问题成最大担忧

2019-01-21 16:43: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浙江省消保委受理投诉情况分析》,跨境网购并非都靠谱,假货问题成最大担忧。

近年来,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购物。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频频爆出商品售假、退换货服务难等问题,侵犯着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1)售假问题。一些跨境电商平台承诺“保证正品”、“假一赔十”、“全程溯源”,但仍然频频爆出售假问题,且面对消费者的质疑拒不承认售假、拒绝假一赔十、拒绝提供相关进货凭证、在页面随意更改原产地等;(2)质量问题。部分质量不达标、有瑕疵的产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流入国内消费者手中;(3)退换货问题。部分跨境电商平台不支持无理由退换货,仅支持质量问题、包装破损、商品与描述不符、商品错发等有理由退货,部分商品类别不支持无理由退货;(4)失信问题。如随意取消用户订单、用户个人信息被泄露、商品描述与实际不符、发货时间不符、恶意攻击消费者、刷单炒作等。

原因分析:(1)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选择购买进口产品,认为进口产品优于国产商品,一些不法商家瞄准这一商机,通过小作坊进行代加工、贴牌,成为售假来源;(2)部分跨境电商经营者进货渠道存在问题,通过伪造报关凭证、虚构产品产地等方式误导消费者,而一些消费者也无法区分正品与假货;(3)经营者利用信息不对称、网络匿名性、管理不到位等条件侵害消费者权益,消费者买到假货或者质量瑕疵的商品却由于经营者不同意退货、跨境退换货物流周期长等因素导致维权困难。(4)《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前国内缺乏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的专门法律约束,不少跨境电商平台以注册地在境外为由主张不适用国内法律。

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议:根据《电子商务法》最新规定,境外经营者同样受该法调整。电子商务经营者应严格按照新出台的《电子商务法》要求规范自身经营行为,诚信经营;电子商务平台应公平合理地制定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严格履行平台内经营者身份和商品、服务信息的审核、登记、报送义务以及信息公示等法定义务;消费者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选择信誉高、口碑好的平台购物,莫贪低价,合理维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