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8年ICRT电动剃须刀比较试验

2018-11-29 17:43:59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简称ICRT)既是独立的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更是各国消费者组织的联盟。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目前拥有42个会员机构,同时全球共有170个建立合作关系的比较试验实验室,是世界最大的独立进行消费品研究和测试的国际组织。其主要目标是促进成员之间的合作,信息交换,以此推动商品和服务领域的消费研究和测试。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2016年正式加入ICRT,并成为B级会员,是中国内地首个加入ICRT的消费者组织。
   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根据ICRT的比较试验产品数据共享,陆续发布比较试验报告。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会议,与美国、德国、英国,欧盟消费者商会等机构共同探讨消费模式的变化,探索开展商品和服务测评工作未来发展方向,为国内消费者组织提供国外先进组织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为更好的开展商品和服务的测评工作提供了理论参考和指引。
 



 摘 要

 

1. 本次参评的6款电动剃须刀价格从425元到1899元不等,在各项指标测评中,表现参差不齐。经综合评分,3款获得五星,2款获得四星,1款获得三星;
 
2. 电池表现:博朗 Braun 7880cc,表现最佳,唯一一款在此单项评分获得五星。
 
3. 50名测评人员真实体验后:剃须效果最好,综合评分最高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其次是博朗 Braun 9291cc;
 
4. 价高≠质优,松下 Panasonic ES-LT2售价约为1099元,但其电池表现一般,充满电后可使用时间最短,同时在剃须效果、舒适程度以及使用方便程度的感官测评中得分较低,仅获三星,价格和质量不成正比。

 

2018年深圳市消委会ICRT电动剃须刀比较试验综合评级表









样品价格为京东,天猫,eBay,Amazon,等互联网电商平台产品价格,实时汇率有变化,价格仅供参考。

 

项目背景



   爱美不再是女性的专利,随着社会交际等场合对衣着和个人仪容的重视男士们也不甘示弱,近年来,个人护理产品在男士中很受欢迎。在这些产品中一直保持高度关注的必定要数剃须刀了,从当年的手动剃须刀再到现在电动剃须刀的普及帮助用户整理仪容。如果说每天洗脸对女孩来说,是必须的美容功课,那对于男人来说,每天剃胡须也就是必不可少的了。剃须刀是每位成年男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必备的“美容工具”,它能保证男士在每天的工作、约会、生活中容光焕发,俊气十足。所以选择好的剃须刀,能够顺利地完成“爱面子”的第一步。不过,市面上剃须刀的品牌和款式众多,消费者该怎么去选择呢?
 
   日前,国际消费者研究及测试机构(ICRT)开展了电动剃须刀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由ICRT统筹,由英国、荷兰、意大利、丹麦、瑞典、法国、比利时九国发起,参与此次测试的样品均为欧洲市场所能购买的常见品牌电动剃须刀,且样品均购买于欧洲不同的国家,统一派送至法国以及葡萄牙实验室进行测试,客观指标主要参考国际标准IEC 61254(家用电动剃须刀 性能测试方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结合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点,从中选取了具有较高知名度且商超或网络平台可购买的6款不同型号的电动剃须刀;对数据科学分析、专业对比的基础上进行评星排列,为消费者选购商品提供专业实用的指导。
 

比较试验详情

 

一、测试样品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3个品牌共6款热销的电动剃须刀,品牌分别为博朗(Braun)、松下(Panasonic)和飞利浦(Philips)。

二、测试项目及评分权重

(一)测试项目

1.电池表现(储存功率、充满电后可使用次数以及快充5分钟后可使用次数)

2.剃须效果(剃刮均匀性、剃须的速度、是否容易向前滑动和向后收缩、修剪器的有效性以及皮肤感受)
3.舒适程度(静音程度、振动程度、稳健性、人体工程学以及重量)
4.使用方便程度(修剪工具是否易于使用、剃须时是否易于操作、是否容易清洁以及是否配带自动清洁底座和清洁有效性)

(二)测试项目评分权重
 

 

图1 电动剃须刀测试项目评分权重图


 

三、比较试验结果

   通过对各款电动剃须刀的电池表现、剃须效果、舒适程度以及使用方便程度四大评分指标中的各项分指标给予评分,最后根据各指标权重计算出各款样品的综合得分。

对各项指标使用以下1--5分,给予评分(s):
1≤s<2分:差;远低于平均水平
2≤s<3分:较差;低于平均水平
3≤s<4分:良好;达到平均水平
4≤s<5分:优秀;达到平均水平以上
5分:卓越;远高于平均水平以上
最终,综合得分换算成百分制并进行评级。

 
(一)剃须效果
   ICRT召集50名评测人员分组进行培训,并在专家的指导下熟悉如何填写感官测评问卷以及评分细则。通过培训后,由实验室统一将测试样品(掩盖品牌)邮寄至测评人员家里进行测评。
 

 
图2  6款电动剃须刀的剃须效果综合评分



   剃净度主要包括了剃刮均匀性、剃须刀是否容易向前滑动和收缩以及剃须的速度。而剃须效果包括了剃净度,同时包含了皮肤感受和修剪器的有效性的综合考量。
   以上6款电动剃须刀剃须效果综合评分最高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其次是博朗 Braun 9291cc
 

① 剃刮均匀性最佳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博朗 Braun 7880cc和博朗 Braun 9291cc。
② 容易向前滑动和收缩的是:博朗 Braun 9291cc和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
③ 剃须速度最佳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和博朗 Braun 9291cc。
④ 剃中和剃后皮肤感觉最佳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和博朗 Braun 9291cc。
⑤ 修剪器的有效性最佳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和博朗 Braun 9291cc。


(二)舒适程度
 



3  6款电动剃须刀的舒适程度综合评分


   50名评测人员按照电动剃须刀的日常使用对静音程度、振动程度、稳健性、人体工程学以及重量进行评分。以上为6款电动剃须刀的舒适程度综合评分图,其中表现最佳的为: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其次为飞利浦 Philips S5420/08;其中得分最低的为松下 Panasonic ES-LT2
 

① 静音程度表现最佳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 以及飞利浦 Philips S5420/08。
② 振动程度表现最佳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 以及飞利浦 Philips S5420/08。
③ 稳健性最佳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和博朗 Braun 9291cc。
④ 最贴合人体工程学表现最佳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和博朗 Braun 9291cc。
⑤ 重量表现最佳的是: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 以及飞利浦 Philips S5420/08。

 
(三)使用方便程度
 

 
4  6款电动剃须刀的使用方便程度综合评分


   50名评测人员按照电动剃须刀的日常使用对修剪工具是否易于使用、剃须时是否易于操作、是否容易清洁以及自动清洁底座清洁程度进行评分。使用方便程度综合得分最高的为博朗 Braun 9291cc,其次为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
   其中飞利浦 Philips S5420/08、飞利浦 Philips S3520/06和松下 Panasonic ES-LT23款电动剃须刀是没有配带自动清洁底座的。


① 修剪工具最易于使用的有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 以及博朗 Braun 9291cc。
② 剃须时最易于操作的有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 以及博朗 Braun 9291cc。
③ 最容易清洁的有:博朗 Braun 9291cc以及博朗 Braun 7880cc。
④ 产品配带自动清洁底座的有:博朗 Braun 9291cc、博朗 Braun 7880cc和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
⑤ 自动清洁底座清洁程度表现最佳的是:博朗 Braun 9291cc > 飞利浦 Philips S9711/31 > 博朗 Braun 7880cc。

 

(四)电池表现

   根据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习惯对电动剃须刀的电池进行了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其正常充满电后可使用的时间,电动剃须刀电源耗尽5分钟快充后可使用的时间、是否有电量显示以及电池类型是否环保进行了测试和检查。
 


图5  6款电动剃须刀充满电后可用时长


图6  6款电动剃须刀快充5分钟后可用时长

 
 
   从以上分析图可以看出,充满电后可使用时间最长的是:博朗 Braun 7880cc (3小时12分钟),以使用一次五分钟来算,大约可使用30次左右;充满电后可使用时间最短的是: 松下 Panasonic ES-LT2(0小时33分钟),以使用一次五分钟来算,大约可使用6次左右。两者相差超过了4倍的主要原因在于电池的容量以及电池类型的差异:博朗 Braun 7880cc为锂电池,容量为1300 mAh,松下 Panasonic ES-LT2为镍氢电池,容量为680 mAh。

   快充5分钟后可使用时间最长的是:博朗 Braun 7880cc (16分钟54秒);快充5分钟后可使用时间最短的是: 松下 Panasonic ES-LT2(4分钟37秒)。
 

  • 电量显示:

   仅有两款无电量显示功能:飞利浦 Philips  S5420/08、飞利浦 Philips  S3520/06。
 

  • 环保程度:

   本次比较试验的6款电动剃须刀有5款为锂电池,另外一款为镍氢电池。这两类电池对环境的危害较小,大部分电动剃须刀的说明书都有指导说明,如需丢弃的话应把电池拆除与剃须刀分开弃置。

 

消费提示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选购电动剃须刀的方法

   可根据男士的胡须状况挑选剃须刀。如果男士的胡须浓密,天天都要刮的,建议选条形振动式刀头的剃须刀(也称为往复式剃须刀),采用的是在精细刀网下的振动刀片来修剪毛发; 如果胡须很少且不用经常刮的男士,建议选购触面比较大的圆形旋转式剃须刀。圆形旋转式剃须刀通常有三个圆形刀头,通过旋转将胡须提起,然后实现剃须效果。

(二)剃须小窍门
   1.剃须时拉紧你的皮肤,可以让剃须刀更贴近胡须根部。
   2.将上唇向下拉并覆盖住牙齿,可使鼻子下方部位剃须更干净。
   3.剃须后进行皮肤保湿,并使用须后乳,对剃须时可能会割伤部位进行消毒。
   4.定期更换剃须刀头。为了保证剃须干净,根据说明书的建议,一般条形振动式刀头需要每18个月更换一次,而旋转式刀头需每两年更换一次。
 
 
(三)使用后及时清洁电动剃须刀
   为延长电动剃须刀的寿命,使用者应该每次用后养成清洁刀头上的胡子碎屑的习惯,可减少脏污碎屑等累积后对刀头及刀网的影响。
 
(四)如何清洗电动剃须刀
   多数的电动剃须刀需要进行清洁以去除卡在刀片间的胡茬或皮肤微粒碎屑。为此,使用者可以通过用小刷子刷或者轻轻敲打以清除胡茬,本次比较试验测试的6款电动剃须刀都是可以在水龙头下用流水清洗的。同时按照说明书加入合适的润滑油,有助于延长刀头以及机身的寿命。
   本次比较试验测试的样品中有3款是配有自动清洁底座的,因而它们可以自行清洗。这是一种保持剃须刀清洁的便捷方式,需要做的仅是在自动清洁底座中注入清洁剂,注意需定期更换清洁剂(一般2-3个月更换一次)。
 
(五)使用电动剃须刀的安全要点
   1.切勿用水冲洗没有声称可用水洗的电动剃须刀,以免进水触电;
   2.即使电动剃须刀声称可水洗,冲洗时也应避免溅湿电源接口,冲水后应用干净的布擦干;
   3.应定期清理刀头上的胡子碎屑,使用后应收藏好,避免让阳光长时间照射提前让机身塑料老化。


附表:ICRT电动剃须刀比较试验产品信息及综合评级表

 




备注
1. 本次比较试验测试样品由ICRT负责购买并统一安排评测。
2. 测试结果及评级仅对本次测试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3. 总评权重:剃须效果40%;电池表现20%;舒适程度20%;使用方便程度20%。
4. 评价结果用“★”表示,“★”越多结果越好,最多为5个★,以上表格按星级高低排名,同星级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5. 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